守住武肺戰場最前線!指揮中心不排除對醫護驗抗體

武漢肺炎疫情威脅加劇,其中不乏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導致疫情控制更加困難,站在最前線的醫護面對的是一個看不見的敵人,要如何防堵院內感染再度發生?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不排除對醫護做抗體的全面篩檢,有台大醫師也贊同,認為可以了解醫護過去是否感染,有抗體的醫護排在第一線也較為安全。

更多新聞: 從抗體找出無症狀患者!新快篩系統成本低又有效率

國內醫院曾爆發院內感染的案34,群聚感染達9人,第一例從2月28日爆出後至今已經超過14天,雖目前沒有衍生新個案,各醫院仍嚴陣以待,一線醫護人員承擔著龐大的壓力,因為他們面對的是一個看不見的敵人。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醫護的壓力最主要是就怕收到病人,他其實是新冠,可是他診斷不是新冠,我們最怕這種情況,那現在出問題都是這個人就不像新冠,就給你住了一個禮拜,結果才發現是新冠,那我再跟他接觸的時候,常常我的防護就沒有做得那麼到位,因為我以為他就是一個高血壓的病人而已,他的家屬也都以為他是高血壓,這個情況就會對醫護人員造成威脅。」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 黃立民

如何防堵院內感染,荷蘭近期對醫療人員進行普篩檢查,不過台灣並不打算跟進,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對外表示,國內還不到社區感染地步,但計畫採醫護抗體檢測,國內醫師也贊同,認為不只能追蹤醫護過去是否感染,在院內防疫上也可提升。

黃立民進一步指出,「抗體做全面篩檢有幾個好處,第一個好處是了解過去這段時間,有多少醫護人員其實已經被感染不知道,再來你就可以知道哪些人 已經有抗體了,他其實可以出來顧病人了,他已經不太怕再被感染了,這些人是反而是比較安全的,這些人可以擺在第一線。」

第一線醫護了解自身是否有抗體降低恐慌,畢竟醫護是戰場最前線,守住前線,才不會讓SARS悲劇重演。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替第一線醫護加油!業者送999個便當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