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國「佛系防疫」背道而行 英專家嘆:兩週內恐跟義大利一樣
英國的消極防疫措施讓不少專家擔憂未來的疫情恐跟義大利一樣嚴重。圖為白金漢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進入全球大流行,英國政府卻決定停止大量篩檢,還拋出「群體免疫」的防疫概念。不少公衛專家擔憂,兩週內的疫情可能會跟義大利一樣嚴重。

更多新聞: 英國防疫終於動起來?首相強森籲停止不必要接觸、通勤

根據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英國國內外的公共衛生專家及醫生同聲表示,當其他國家採取成功控制感染與死亡人數的策略時,英國卻反其道而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與他的醫療、衛生顧問12日宣布,只有在醫院、病況嚴重的人才做篩檢,其他人若出現任何症狀,只需要在家隔離7天而已,並不用通報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系統(NHS)。強生及其顧問團隊還說,禁止大型聚會活動對於疫情的傳播並沒有用。

根據中央社報導,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英國小兒科醫師柯斯蒂羅(Anthony Costello)表示,他已寫信給首席醫療官惠提(Chris Whitty),希望能在社區內持續做篩檢。柯斯蒂羅接受衛報的採訪時表示:「WHO最主要的原則就是嚴密監控,透過大規模篩檢,找出確診病例後立即隔離後再匡列接觸者,這才是處理家庭群聚感染之道,也是控制疫情的關鍵。」

台灣、韓國、中國、日本、香港都採取這樣的做法,控制感染人數繼續上升。柯斯蒂羅說,把確診者從人群中隔離,是「減少社交接觸」(social distancing)重要的一步。

然而英國政府卻背道而行,停止醫院外的篩檢。柯斯蒂羅指出,他曾和WHO的會員討論此事,大家都認為這絕對是錯誤的決定,有可能會導致英國疫情全面失控。他臆測大概兩週內,英國疫情就會跟義大利一樣嚴重,「數學模型統計得到數字,其重要性絕對不比基本公共衛生措施低」。

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全球衛生公衛教授施利達(Devi Sridhar)在推特發文列出持續病毒篩檢理由,包括民眾得以根據是否被感染而改變行為、阻斷傳播鏈、地方醫院得以為需要治療的人數進行規劃、掌握感染來源,以及了解問題有多大。

新加坡也對英國的作法感到失望。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說;「我們對英國與瑞士等國感到擔憂,不單是確診人數,是這些國家已放棄任何防疫或抑制病毒的管道。」如果沒有採取任何對抗病毒的方法,這些國家的確診人數未來幾天或幾週會暴增。

英國免疫學會(British Society for Immunology)也在一封公開信中表達對政府防疫策略的關切,對於英國目前公共衛生策略與試圖以群體免疫方式保護民眾,提出「重大質疑」。

同樣表達關切的還有英國的行為科學家們。他們認為,英國政府應立即採取「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不要因為擔心「太早行動,民眾會感疲乏」而拖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義大利確診逼近2.8萬人 醫護累到趴照片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