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三月學運30週年  游錫堃貼文嘆民主得來不易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今(16)日是三月學運(野百合學運)30週年的日子,立法院長游錫堃臉書便以【三月學運.三十週年】為題貼文表示,316在台灣歷史上有相當重要的意義,1990年的三月學運在這天發生,2018年的這一天,美國總統川普則簽署《台灣旅行法》。游錫堃強調,台灣能與美國交往,根基在於自由民主制度,然而民主並非憑空而降,而是前人血汗打拼所累積成果,務必更加珍惜。

更多新聞: 野百合學運30周年 學運世代成台灣中堅力量

游錫堃細數:在316這天1990年的三月學運成功促成「1992 國會全面改選」,隨後在1996年還有總統直選的施行,自此之後,台灣有了受香港人所羨慕的「雙普選」,也成華人文化圈中第一個民主國家。

游錫堃強調,自由民主得來不易,非憑空而降,回顧香港反送中運動所提出訴求,「真雙普選」就是其中一項,因為若無法成就這點,也就沒有真正的民主。

時序來到2018年,在這一年的316,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同年底續簽《亞洲再保證倡議法》、2020年美國國會則再通過《台北法案》,進一步推動了台美之間的合作。

文末游錫堃說,台灣和美國間的合作關係,其根基在於自由民主制度,並重申,這套民主制度是前人血汗打拼所累積成果,務必更加珍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