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學運30周年 學運世代成台灣中堅力量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活動都被迫延期或取消,包括野百合學運30周年團聚大會。野百合學運發生在1990年3月,當時數千名大學生為了要求政府改革開放,展開長達一星期的抗議活動,學運最後和平落幕,同時也促成李登輝總統啟動一連串的民主改革。

更多新聞: 中國、台灣學運路線大不同!當年總指揮范雲談「野百合學運」

1990年代,台灣尚未開放總統直選,擁有投票權的國大代表50年從未改選,他們坐著輪椅、躺在擔架上,不但投票通過自肥條款,還準備選出第八屆總統。政治的不民主引爆數千名大學生,齊聚自由廣場,拉布條抗議。

場外也聚集了關心的民眾,他們用行動支持青年學子,野百合學運糾察長邱毓斌回憶,「有個老兵拿他一輩子存的金戒子、金項鍊要往捐款箱丟去,他用鄉音說道『這是一輩子的希望,終於等到這一天,你們可不可以讓我捐,當作我對你們的支持』,所有糾察隊聽聞後就跪下來」。

為了維持秩序,學生開始組織化,由糾察隊負責現場安全、文宣組掌管海報製作,野百合學運文宣組召集人陳建志透露「我們要綁布條,頭上有個布條是重要象徵,臨時也找不到印刷廠,所以我們買布自己裁,用油性筆直接在上面寫口號」。

維持一個星期的野百合學運,終於在獲得李登輝總統承諾召開國是會議之後,和平落幕。而在30年後,當時參與學運的立法委員范雲認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社會有不滿,抱怨是沒有用的,只有參與才能真正了解也可能帶來改變」。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我想在那幾天中,很多學生受了一場生命洗禮」。

學運世代30年後,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嘉義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范雲、吳秉叡;大家在各自的崗位上,繼續為台灣打拚。

(民視新聞/蕭慧芬、蘇祈發 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六四30週年/北京稱六四無死傷 學運領袖:史實不能被掩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