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口罩實名制2.0推動原因曝光!陳其邁親自詳解流行病學理論
陳其邁解釋推動口罩實名制2.0的原因。(圖/截自陳其邁臉書)

台灣推行口罩實名制有成,政府再出擊推出網購版口罩實名制2.0。具有醫學背景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晚在臉書揭露推行口罩實名制2.0的原因,他指出,目前年輕人口罩覆蓋率低只有40%,若能進一步將覆蓋率達到50%,甚至70%以上,R₀基本傳染數將會小於1,就能有效控制住疫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高雄市長呼聲高? 陳其邁:目前防疫是最重要工作!

陳其邁表示,在流行病學中,有個常用來判斷傳染病傳染力的重要指標「R₀ 基本傳染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R₀ 指數就是指一個確診感染病患者會傳染給其他人數的平均值。

陳其邁引用研究結果指出,流感的R₀數值約為1.8~1.9,SARS的R₀指數約為2~3之間,目前武漢肺炎(COVID-19)的R₀指數約為3~4,表示一個確診病患平均會傳染給4個人。

他試算,若國內防疫工作不夠落實,則依此等比級數累計增加,4x4=16,16x4=64,64x4=256,以此類推,只要傳遞9次,確診人數就會來到26萬人,將造成非常可怕的後果,某種程度也解釋了為何武漢肺炎接連在東亞、中東及歐洲國家造成這麼大的疫情。

陳其邁表示,站在公共衛生的角度,若R₀指數 < 1時,表示傳染病將會逐漸減少,因此要降低R₀指數取決於「找出確診」、「追蹤及檢疫」及「社會距離及個人衛生」等3大指標,指揮中心也針對這3點逐一落實。

其中,在「社會距離及個人衛生」方面,若能進一步將「口罩覆蓋率」達到50%,甚至70%以上,R₀指數將會 < 1,並能有效控制住疫情。因此推出口罩實名制2.0,除了現行實體藥局購買管道照舊外,增加透過網路預購、線上付款、超商領貨方式,方便年輕人購買口罩,提高整體族群口罩覆蓋率,也減少以症狀輕微居多的年輕患者回家時感染感染風險高的長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大生翻譯「台灣經驗」助全球抗疫 陳其邁大讚:深具台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