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一周只能買3片?唐鳳臉書曝口罩實名制2.0決策過程

發現不少上班族,因為時間、距離,無法到藥局購買口罩,因此行政院推出,口罩實名制2.0,讓民眾可以透過網路預購。對此政務委員唐鳳,在臉書公開秘辛,其實團隊曾經想過,一次配送50片,但基於公共衛生考量,還是維持一周三片。為求公平,如果訂購人數超過233萬人,將抽籤決定取貨名單。

更多新聞: 「台灣模式」正夯!唐鳳視訊向國際發聲 丹麥前總理也大推

口罩實名制2.0網路預購,手機APP終於不再卡卡,幾分鐘內就能完成,系統才上路四天,就有120萬人,搶著預訂。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們在第一天有47萬,第二天有48萬4,14日有20萬2,那到今(15)日中午1點為止 ,今天累積量是5萬。」

網路買口罩,風潮似乎趨緩,但現在一個人三片,口罩數量就需要361.8萬片,如果到3月18日登記截止日,需求量暴增,口罩會不會不夠發?對此陳時中回應:「看起來這兩天這個量,分配一下是需要的,大概不會抽不到籤。」

口罩實名制2.0,第一批配銷量高達700萬片,可供233萬人領取,只要登記人數超過,中央將以「公開抽籤」方式,產生取貨名單。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公開決策秘辛,她指出亂數抽籤,雖然能滿足透明性,但卻沒公平性,如果改用身分證尾數抽籤,比較實用。

至於為什麼口罩一周只能領三片?唐鳳說:「發現大概沒有使用健保卡來領的,很多都是可能比較年輕,還是上班族。」唐鳳解釋,曾經想一次配送50片,但為了讓最多人得到基本需求,所以和藥局維持一樣數量。

透過大數據分析,發現年輕人沒時間買口罩,行政院團隊就把財政部報稅系統串接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改版變成預購網站,並採用登記制來分散人流,不但可以避免系統當機,還能避免少數有能力寫搶票程式的朋友,排擠了其他人的權利。

口罩實名制快狠準上線,讓日本、韓國超羨慕,還稱唐鳳是智商180的天才,現在更有插畫家以視訊概念,把唐鳳畫成機器人做成療癒小物,在網路引發討論。

(民視新聞/陳韻年、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實測口罩取貨流程!唐鳳:持續精進口罩實名制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