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獲世界肯定 傳台灣藥師公會受邀出席WHA

這一波武漢肺炎疫情,台灣位處中國疫情第一線,備受國際矚目,尤其台灣的「口罩實名制」政策非常受到國際讚賞,傳出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已經接獲邀請,將在今年5月派代表出席WHA世界衛生大會,報告台灣的口罩實名制經驗。如果真的成行,這也是睽違三年台灣再次進入WHA。

更多新聞: 藥學系超夯!大仁科大頂「三多」招牌 培育上萬名藥師

分裝口罩,日前總統蔡英文才到藥局當一日志工,替第一線人員加油打氣,藥師們的辛勞不只總統注意到,現在FIP世界藥學會也打算邀請我藥師公會,到預計今年五月登場的WHA世界衛生大會,分享台灣「口罩實名制」成功經驗。

藥師沈采穎表示,「這次口罩實名制,藥師付出總算有所代價,讓世界看到台灣在醫療政策,跟藥師對民眾發放口罩的付出,未來在口罩政策部分,能夠參考台灣基層社區藥局的經驗,因為我們第一個面對民眾」。

藥師公會全聯會,這次是以「臨床藥學會」和「台灣藥學會」名義參加FIP,台灣得以包裹在FIP下到日內瓦出席WHA大會,意義當然非同小可,意味著能向世界分享「台灣經驗」,也可能參與其它專家會議,取得第一手資訊。還有亞洲藥學會也預計11月邀請台灣,到馬來西亞分享口罩經驗。

正當全世界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深陷口罩慌時,台灣已然用自身醫療實力,突破中國政治封鎖。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林世嘉指出,「可以想像,如果已經在世界上有了元首或者元首太太,已經染疫了,未來疫情結束後很多檢討裡頭,各式各樣的會議,一定會不停談到台灣經驗,為什麼很多地方、很多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況,都是因為中國的疫情輸出,它要是再阻撓台灣,它一定會這樣做,這是它們的思維,可是會失去更多國際友人」。

台灣抗「疫」有成,儘管睽違三年沒進到WHO大會,武漢肺炎疫情,卻意外成為台灣走上國際舞台的突破口,也讓台灣醫療經驗輸出國際。

(民視新聞/徐葳倫、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府擬讓里辦公室實名制領口罩 新北市有意願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