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內完成半年工程...「口罩國家隊」掀內幕:有如神助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台灣有一群「口罩國家隊」,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擴充原本需要半年才能擴充的口罩產線,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二大口罩生產國,其中兩位靈魂人物,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和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賴永祥,上節目談這段過程,直說同業間平時競爭激烈,這次團結一致,完成這項困難的任務,真的有如神助。

更多新聞: 口罩國家隊40天內「創罩奇蹟」!紀錄片幕後英雄齊聚首映

口罩國家隊在不到一個月,完成原先要六個月才能完成的60條口罩生產線,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和擔任總指揮的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賴永祥,上節目分享這段過程。

許文憲提到,「第一時間我就在家裡,就傳Line給部長說,部長60條產線,如果有需要我們工具機產業人才、人力跟資源的話,請不用客氣。」

原來2月初,過年完沒多久,看到政府要建口罩生產線,許文憲立刻傳訊息給經濟部長沈榮津,同時,工具機公會名譽理事長嚴瑞雄也打給賴永祥,幾位老闆一個拉一個,開始和經濟部開會、招兵買馬。

用一句話形容這段籌建國家隊的過程,賴永祥說出「有如神助」四個字。最令人感動的是,儘管同業競爭激烈,28家業者都派出廠內資深的菁英,高達上百人,而且公會會員無償當義工,至少倒貼了500萬元。

許文憲表示,「平常我們工具機同行業廝殺很嚴重,我們也覺得很意外,為什麼這次的號召,大家都這麼願意,派出來都是各家廠商的菁英,資深專案經理,這次我們全部都是自費的,沒有政府補助,但是蘇院長有說我們很辛苦,要撥一個款項給我們做獎勵,我們婉謝了,部長也體會到我們的誠心,這點我們要感謝部長,有這個機會我們一個大團結。」

工具機公會婉謝行政院提供獎金,在疫情蔓延,國內民眾恐慌的同時,公會和業者無私奉獻,成為佳話,更讓人看到防疫溫暖感心的一面。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 沈榮津曝藏頭詩「感謝口罩國家隊」 響應戰疫100天手寫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