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3月5日起入境者請主動聯繫!回溯性居家檢疫者高達1.6萬人
陳時中表示有歐洲旅遊史者應儘速聯繫地方鄉鎮公所。(圖/民視新聞網)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因應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回溯3月5日至3月14日入境者,呼籲這些人自主跟地方鄉鎮公所聯絡,「會開居家檢疫通知書,從現在起潛伏期之間強制留在家,我們一樣會發給防疫補償」。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3/5~3/14歐洲旅遊史 逾1.6萬人回溯檢疫

陳時中表示,原來已經在進行回來的一萬多名入境者要做主動性健保就醫,除了呼籲他們自己要注意外,決定從3月5日至3月14日起回溯。

有媒體問及回溯性的居家檢疫目前掌握名單有多少、居家檢疫啟動時間是否從回報當天開始。針對媒體提問,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3月14日當天統計是1萬6000多人,從3月5日至3月14日會比這1萬6000還少,目前村里長全國7700多位,在第一線的關懷不只是村里長,還有涵蓋村里幹事。
陳宗彥說,目前每一天在歐洲開始實施居家檢疫14天之前,我們每天要做關懷的對象大概7、8千左右,這兩天人數有增加到1萬多,村里長、村里幹事大家都知道這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大家都使命必達,即日起一通報就會開立居家檢疫書給居家檢疫者,就會開始實施居家檢疫。

回溯性居家檢疫旅遊史包括法國、德國、西班牙、葡萄牙、奧地利、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丹麥、芬蘭、瑞典、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波蘭、捷克、匈牙利、希臘、馬爾他、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冰島、挪威、瑞士、列支敦士登、英國、愛爾蘭、杜拜,另外還要加入埃及、土耳其,有這些旅遊史的人請儘速跟地方鄉鎮公所聯絡。

陳時中說,「會開居家檢疫通知書,從現在起潛伏期之間強制留在家,我們一樣會發給防疫補償,請這些有旅遊史的盡早聯繫才能把檢疫書開給他們,避免疫情再擴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全面境管!3/19起非本國籍人士限制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