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驅逐美3大報記者 耿爽:如果哪家媒體有意見「可去向美國政府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美中「媒體戰」升溫,中國外交部今(18)日宣布,自即日起驅除《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達遺憾,並呼籲北京重新考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今日的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如果哪家媒體有意見「可去向美國政府提」。

中國外交部今日強調,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導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特別是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關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2020年2月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隨即又對上述5家媒體駐美機構採取人數限制措施,變相大量「驅逐」中方媒體記者。

中方表示,第一時間就美方錯誤做法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並強調保留做出反應和採取措施的權利。

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稱中方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行為對美國媒體採取反制措施,這幾家美國媒體的選擇有什麼依據?中美互相採取的這種限制措施,對中美關係有何影響?

針對記者的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稱,「中方採取的有關措施完全是對美國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反制,造成當前的局面,起因和責任都不在中方。如果哪家美國媒體有意見,他們可以去向美國政府提出。」

至於中美關係的影響,耿爽強調,「中美建交40多年來,兩國之間的人文交流合作蓬勃發展,雙方都從中獲益良多。事實上,中國媒體多年來為增進中國民眾對美國的客觀瞭解,發揮了重要積極的作用,我們敦促美方摘下意識形態有色眼鏡,摒棄冷戰、零和博弈思維,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中方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打壓,否則損失更大的將是美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