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護裝備大缺貨!美國醫護人員自己做口罩自救

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確診數已經飆破9400例,死亡病例來到150例。專家憂心美國檢測能量不足,錯失第一反應時間,再加上病床數不夠,恐怕幾周後就會步入義大利的後塵,醫護人員急需的防護裝備也大缺貨,甚至有醫護乾脆自己做口罩。

更多新聞: 我堅守崗位、你堅守在家!醫護發起防疫運動

醫療資源窘迫,患者暴露在風險中,這些在中國和義大利發生的景象,幾周後可能在美國上演,國家防災準備中心主任瑞德納指出:「美國的準備極度不足,我想我們已經進入戰時狀態,醫院床位不夠、急診室病床不足。」

攤開數據,近兩日確診數都以千為單位向上跳,18日早上6點到晚間6點之間,半天內就暴增超過2300例,隨著更多人受檢,預料未來4、5天,病例還會繼續爆衝。

美國公共衛生局長亞當斯憂慮,美國錯失第一反應時間,恐怕就要成為第二個義大利,「我們正處於關鍵轉折點,我們目前的確診數跟義大利兩周前一樣。」

加州洛杉磯大學教授瑞蒙則表示:「我們美國在大量檢測方面失敗,無法快速擴增檢測能量,執行人與人間保持距離的措施,我們遠遠落後,所以我認為美國將步上義大利後塵。」

根據統計,就算美國疫情只是輕度爆發,也將有20萬人需要急診室床位、6萬4000人需要呼吸器,問題是目前急診病床只有不到10萬,呼吸器雖然還有庫存,但許多已經用在其他患者身上。更糟的是,醫護急需的個人防護裝備也正在告急。

治愈美國首位新冠患者的醫師菲莉浦斯說:「我們的個人防護裝備庫存量只剩不到半天,尤其口罩跟面罩,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我們感到非常絕望。」

沒有防護裝備,第一個倒下的恐怕就是醫護,菲莉浦斯表示,她所在的醫院系統,全國去年口罩用量是25萬個,然而現在光一家醫院,三個月就用掉這麼多。

口罩告急,有醫護決定自力救濟,菲莉浦斯說:「事實上明天一切就會準備就緒,我想我們會發起『1億口罩挑戰』,包括如何做口罩的設計圖,在家就能做。」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日前宣布,從戰略儲備中釋出500萬個N95防護口罩,和2000台呼吸器支援聯邦醫療機構,防疫視同作戰,美國終於動起來。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衝擊經濟!美國失業率恐上看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