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海外留學生口罩爆缺 蘇貞昌透露:寄口罩給親人規劃中但還不行
蘇貞昌透露口罩出口有可能方寬限制。(圖/截自國會頻道)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升溫,台灣防疫做得比歐美勤也讓近來出現大批返國潮,不過民眾也憂心,仍留在外的學生在當地買不到口罩。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接受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就透露,目前有在計畫,等口罩實名制實施到一定程度後,會讓國人在一定數量、一定期間內,可以寄口罩給在海外有具有一定關係的親人,「不過目前可能還沒到這個程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還不到封城」 蘇貞昌:自我管理好 受害就會少

溫玉霞質詢時問及,現在歐美疫情緊繃,很多台灣海外留學生都買不到口罩很可憐,家長想寄口罩又受限出口管制,政府是否可透過寄到外館等方式解決?蘇貞昌先是回應,台灣就是因為有提早管制口罩出口,並大量生產,所以現在在國內買口罩很方便又很便宜。

蘇貞昌接著指出,現在外交部都有取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提供口罩給外館的同仁與眷屬,但目前還沒有辦法讓其他旅外同胞、學生到外館領口罩,「因為這會有兩個情況,第一是我們的口罩數量還在管制中,不是無限的,第二是外館也有能力上的困難,例如有些國家很大,要讓所有人都到外館領取很困難。」

針對是否讓家長寄口罩給留學生,蘇貞昌透露有在計畫口罩出口解禁,在口罩實名制實施到一定程度後,會讓國人在一定數量、一定期間內,可以寄口罩給在海外有具有一定關係的親人,「不過目前可能還沒到這個程度。」

蘇貞昌強調,雖然口罩現在日產量已超過1000萬,但台灣有2300萬人,而且有一部分還要優先提供第一線醫療人員、常要進出醫院看病的人,警員、火車駕駛員等第一線人員。

溫玉霞也問及,像台灣留學生這種黃皮膚的孩子,目前因為疫情緊張在國外待遇都不太好,政府是否能協助想回國的留學生。外交部長吳釗燮對此回應,如果買不到機票或有特別需求,外館都可以幫忙,尤其是歐洲的留學生,不過因為現在飛機都還有在飛,因此尚未接獲留學生反映回國有困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入廟戴不戴口罩?拱天宮六成信徒沒有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