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2公務員疫期出國 黃偉哲揚言扣考績引反彈

台南市政府日前被爆出兩名出國的公務員都已經返國,在居家檢疫中,市長黃偉哲震怒,揚言要在考績上做處理,此舉卻引來基層公務員反彈,學者也認為,雖然社會觀感不好,但兩個人並沒有違反政府的規定,不應被懲處。

更多新聞: 台南議會定期大會如期舉辦 黃偉哲:尊重

台南市兩名公務員,一個在6日到冰島度蜜月,一個14日跟團到土耳其,雖然兩個國家都是在他們出發之後才被列為旅遊警示三級,仍然引發社會議論,這兩天都已經回國正在居家檢疫中,市長黃偉哲震怒,不但要他們不要領取隔離補助,更祭出考績嚴懲,卻引發基層公務員反彈。

台南市公務員表示,「對於政策的配合程度和工作的表現去衡量考績,我想這個部份,絕對沒有說因為某種部份,去刻意給誰打乙等或怎樣。」

崑山科大公共關係廣告系副教授馮國豪則說,「當時的疫情不管在冰島還是土耳其,都還在一級的範圍裏面,所以他們出去的時候並沒有違法,當市政府要他們回來的時候,他們也都很迅速的返回到國內,所以我們說依法論法,當然他們不應該得到不當的懲處。」

學者替兩名公務員說話,認為雖然社會觀感不佳,但依法論法,並沒有違背政府的規定,還建議若考績有受到影響可以向保培會申訴,而黃偉哲的態度依舊很強硬。

黃偉哲表示,「公務員要做防疫急先鋒,不要做防疫豬隊友,年初有犯錯或年初有做一些不當的行為,到了年中年末(考績)還是可以補回來,並不會因為年初的一個行為就直接判了死刑。」

公務員考績可以功過相抵,一般而言要被打到乙等很困難,除非真的表現很差,但公務員領人民薪俸,理當為民表率,不想被高標準檢視,自身的行為就該更加謹慎。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張上淳兒遭爆出國滑雪 醫護怒「打擊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