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回溯採檢!急尋「3/8-3/18美國、東亞入境有症狀者」

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台灣光是上周境外移入暴增,擔憂病毒回攻,疫情指揮中心宣布3月8日-18日,從美國、中亞入境的且出現症狀的3000人,回溯要求即刻起實施居家檢疫,不得外出。現在國內153列,超過一半不到40歲,儘管陳時中表示主要是上周返國留學生多,但是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年輕人能有感染或致死的風險。

更多新聞: 避免醫院被塞爆!輕症者符5條件、「一採陰性」可返家隔離

周六宣布國內再新增18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全是境外移入,這讓疫情指揮中心不敢大意,緊急發布新命令!

疫情指揮中心急追3000人,對象是3月8日-3月18日,從美國、東亞入境後有就醫的民眾和旅客,要求從原本自我健康管理,改為居家檢疫並不得外出,等候通知進行病毒檢驗,就算沒收到也得自行通報,以防病毒回攻。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也表示,「應該是從現況來看,這些中東地區和其他國家,其實三月初就有大規模社區感染了,所以回朔式的推說,這段時間回來的旅客加強做檢疫的工作」。

藉此希望全面防堵、別讓疫情再擴大,不過光是周六宣布的18人、其中有14人不到40歲,再看看目前國內確診的153例,其中0-19歲有6例、20-29歲48例最多,30-39歲有28例,儘管50-59歲佔了32例,但有超過一半的人不到40歲,難道有年輕化的趨勢?

儘管陳時中強調,是因為上周多半留學生回台避難,比例上自然以年輕人居多,但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也對年輕人提出警告,說「你們並非無敵,病毒可能會讓你們住院幾周,甚至要了你們的命」。

醫師李秉穎也提醒,「雖然年輕人比較不會發生重症,或者是感染率比較低,但還是有一定的機率,所以這段期間特別要注意,就是有旅遊史的年輕人,千萬不要到處趴趴走」。專家提出呼籲年輕人活動力強、盡量少趴趴走,才能降低自己和家人的感染風險!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榮晉、宮仲毅、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6本土確診感染源不明 陳時中:非大量社區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