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醫院被塞爆!輕症者符5條件、「一採陰性」可返家隔離

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現在所有入境台灣的人,只要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都會被列為疑似病例得住院採檢,但為了避免這些疑似個案塞爆醫院,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將改變作法,輕症通報者,只要符合五個條件,一採陰性後就可先回家居家檢疫或隔離。

更多新聞: 女子英國返台三採陰性後不敢回家隔離!自稱花6萬住醫院遭駁斥

武漢肺炎確診連兩天飆破雙位數,爆大檢疫量,讓機場檢疫人員忙翻天,醫療院所醫檢師更是狂加班,為了達到「有效篩檢」,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改變採檢方式。

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指出,「只有發燒跟呼吸道症狀,在門診這邊採檢,採檢完就可以先出院,除非他症狀持續才需要再做二採。」

全球升三級警告一致列肺炎疫區,入境民眾只要出現發燒、咳嗽,就都符合通報定義,通報人數大增。像3月19日收檢1387例創新高,光機場就300多例。以往經過醫院通報,先收治住院,二採陰性才能出院,至少花3天;現在只要症狀輕微且個案同意、能配合檢疫隔離措施,沒有老年人等高危險群同住等5個條件符合,第一次採檢後就能返家隔離。

輕症改一採,減少「疑似」病例吃掉醫院防疫量能。不過聽到台灣採檢能力,被拿來跟韓國做比較,陳時中不服氣!

陳時中強調,「兩邊在策略上很大不同,他們的策略是做普篩,我們這邊認為做普篩的話,我篩的話可能你的病毒量還不夠,因為你沒有相關(症狀),因為我們驗的時候要有症狀,這時候不夠,驗出來可能是偽陰性。」

台韓兩國比一比,韓國普篩一天曾驗高達8000件,台灣最高1000多件,普篩雖然量大,但檢驗可能會有偽陰性的症狀,台灣列出特定風險族群,數量較少但掌握個案準確度比較高。陳時中指出,「大家可以想想看,篩檢重要,就是你過來的分流跟隔離啦,你要做大量的篩檢,就要有辦法做隔離,是分流跟隔離。」

台灣防疫又被拿來跟韓國比,部長難得長篇大論解釋,也不覺得檯面上的數據,真的能夠跟防堵疫情功力畫上等號。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姍亭、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指揮中心回溯採檢!急尋「3/8-3/18美國、東亞入境有症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