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研院群聚案再添1人!德國籍研究員女友確診

中研院的群聚感染,院內原先有4人確診,今(23)日又傳出其中一名確診的德國籍研究員同住的女友也確診,讓感染者上升到5人。中研院16名員工進行居家隔離,300人得居家辦公兩週,而這起群聚也延燒進校園,中央大學一名研究生因為曾在確診病例的實驗室參與研究,又回學校上課,校方已經要求同課程的師生自主健康管理14天。

更多新聞: 台大為「確診足跡」動怒槓上中研院 陳時中:將設機關公布準則

中研院群聚案再添一人確診,為30多歲女性,是先前案168德國籍男子的同住女友,和男友一樣都在3月17日發病,因為案124在3月20日確診,兩人當天分別自行就醫並採檢通報,男友22日確診後女子相隔一天也確診,成為中研院群聚的第5名個案。

疫調持續進行,而這起群聚也讓中研院挫在等。感染源頭是案160為50多歲的指導老師,3月1日到3月10日到美國開會,3月11日返台後就到中研院工作,14日因為頭痛就醫,18日傳染給案124的博士後研究員,德國籍的案168,奧地利籍的案169也接續染病,最新再爆出本國籍的案186。

中研院人心惶惶,院長廖俊智就臉書感性呼籲,「明白隨著案例增加,大家心情難免忐忑,但切勿以文字語言傷害到確診案例所屬單位的同仁或其家屬,更說戰勝恐懼的解方是獲取知識」,希望一席話能起到安定人心的作用。

中研院總務處處長張剛維也表示,「目前本院通告院內同仁,盡量強烈建議,那這個禮拜會開始進行居家辦公異地辦公。」

幸好確診的都是單純的研究員非防疫團隊,無擴大感染疑慮,目前中研院內16人居家隔離、25人自主健康管理,確診者工作的大樓約300人也得居家辦公兩週,確認無感染之虞才能回到辦公室。至於其他辦公室,23日起則採異地辦公等多元工作模式,要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中央大學校內消毒人員對桌椅進行全面消毒,校長也發公開信表示,因為校內一名研究生曾在確診病例的實驗室參與研究,已經在台北住所進行14天隔離,由於回校園時參加兩門課程,雖然沒在學校多逗留,但出入館舍還是進行消毒,也要求同課程的師生自主健康管理14天,而第一學府台大則有因位和中研院往來密切,即日起也暫停校內到中研院的訪問活動,防堵疫情持續擴大。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研院4人群聚感染!300人須在家辦公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