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我國「送口罩給友邦」標準何在? 吳釗燮:因地制宜!
吳釗燮強調,未來送口罩給友邦絕對「因地制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近來我國網傳援贈南美友邦巴拉圭醫療人員防疫口罩,甚至還贈送日本1千萬片口罩一事,都讓外交部長吳釗燮親上火線出面對外闢謠,他今(23)日前往立法院備詢時重申,「這些都是不實訊息」。不過,外界也質疑我國「送口罩給友邦」的標準在哪?吳釗燮強調,絕對「因地制宜」。

更多新聞: 藍委猛打送口罩給巴拉圭 吳釗燮曝原因:中國又想搶友邦

「都是謠言!」吳釗燮說,針對巴拉圭、日本「送口罩事件」等網路謠言,外交部在第一時間立即對外澄清。他直言,這些謠言很過分,已請司法機關協助處理,遏止謠言。

送口罩給友邦的標準何在?吳釗燮表示,各友邦需求不同,多得看當地「採購數量」,每個地方都不同,所以必須「因地制宜」。

他指出,除了口罩外,我方也提供當地需要的醫療物資、臨時醫院等,視不同國家來提供不同需求。吳釗燮強調,各友邦「口罩」目前均是「就地採購」,因為都得待我方口罩供應無虞後,才不排除出口到其他國,「目前還沒走到這個地方」。

面對我國加入CPTPP一事,吳釗燮表示,日本持續表達「支持台灣加入」,但礙於現在未開放第二輪申請,每個國家都僅開放非正式諮商,這層面都必須與會員國交換意見,不過現在因為疫情,「這件事情」也有放緩的跡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