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即將解封台商可返台?指揮中心強調仍須居檢14天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升溫,台灣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還好三月十日回台的第二批武漢包機,361人全部採檢陰性,將在明天解禁,不過中國湖北已經宣布封城期滿,換句話說,滯留當地台灣人可以透過包機回台,但指揮中心強調只要回來,一律居家檢疫14天。

更多新聞: 上海遲遲不開學!300名台商子女滯留台灣

第二批武漢包機回台,目前在檢疫所的國人,即將解禁,這批台人3月10號從武漢包機回國,當時共361人,被送往三處檢疫所隔離,如今隔離期將屆滿,25日就能出關!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發現大概只有兩個中間有症狀,那也採過也確實是陰性,這一團整個看起來比第一團的時候,狀況穩定很多集中檢疫14天之後,我們就會放行。」

至於還留在當地的台灣人,隨著湖北宣布四月八日封城解禁,恢復對外交通,隨時可以返台,但為求安全起見,政府還有但書。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我們都歡迎因為是同胞,但是我們都有註記,所以一定要包機,這不只是保護他的健康,也保護整台飛機的安全,回來集中檢疫也保護兩千三百萬人。」

只是一回台,同樣必須接受14天的居家檢疫,中央已經開放居家檢疫者申請補助,補助對象有居家檢疫、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集中檢疫以及照顧家屬等五大類族群,每一天可領防疫補償金1千元,截至周二中午,已經有3032人提出申請,不過陳時中也呼籲民眾,不用一窩蜂趕著申請。

陳時中表示:「不是說馬上一出關就要領,過了時間就逾時不候沒有,兩年內都可以,居家檢疫的數目大幅的提升,這樣的地方的量能的壓力,這一方面也請大家緩辦。」

疫情持續蔓延,4月18號即將在屏東縣登場的全中運,到時將有一萬六千多名選手教練齊聚一堂,屏東縣長潘孟安以及當地民眾都憂心忡忡,希望中央延期,指揮中心卻是態度保留。

陳時中表示:「看起來是相當有必要辦啦,因為牽涉到相關後面升學的問題,不過也需要謹慎啦,請教育部跟他們去評估這樣的情況。」

由於攸關升學,陳時中認為全中運勢在必行,但允諾會審慎評估,不讓體育賽事成為另一個,防疫破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武漢「解封」台商可返台? 陳時中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