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字、用詞露馬腳!警方偵辦武漢肺炎假訊息 超過四分之一來自中國網軍

防疫期間,假訊息滿天飛,警方偵辦的案件超過三百件,移送兩百多人,而這些謠言當中,中國網軍佔了四分之一以上,不過民眾只要仔細看,很容易看破手腳,因為中國網軍使用簡體字,用字遣詞跟台灣差很多,大多鎖定台灣政策進行攻擊跟造假,打擊我國防疫措施!

更多新聞: 誆稱武漢肺炎特效藥「川普也搶買」 北市婦人造謠被逮

貼文附照片,看起來真恐怖,醫院前都是病床,上面躺滿了人,發文還說「救救我們,屏東現在根本就是人間煉獄,市長不管了,中央不管」,只是圖一比對,根本是以前的新聞,拿來兜武漢肺炎的事件,而且還是假帳號。

不只這個,還有人說某某國小,有家長從德國返台,目前發燒中,居家隔離,還說學校封鎖消息,消息來源來自老師,也有人在通訊軟體群組說某某公司有確診,經查證,公司對了,但出差過程錯誤。

刑事局偵查科科長詹志文指出:「企圖偽造、變造公文書,或者是訛言國內有數百人死亡這樣的情形,形塑我們國內疫情失控,造成民眾的恐慌,營造政府防疫功能不彰的假象。」

警方統計,疫情爆發至24日,假訊息累計310件,移送156件、210人,其中72件境外人士,超過四分之一,不但都是用簡體字,用詞跟台灣不同,大多驚悚言論,重點打擊我國防疫政策,都是中國網軍。

中國網軍無所不在,粉絲專頁「今日海峽」還寫中國台灣,巴拉圭捐贈了一百萬一次性口罩,中國社群也跟著轉發,說台灣人民跟媒體不知道,結果國人有人信了,在社群軟體轉貼,還有前里長也貼到臉書上。

假訊息滿天飛,民眾不查證、就轉傳,也讓自己誤觸法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假訊息!別再傳「端午節前別出門」 散布最高罰3年以下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