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糕餅新創意!台南「打小人碰餅」附贈瘟疫退散令符

武漢肺炎陰影籠罩,不只民眾苦悶在家,各行各業也是叫苦連天。台南就有糕餅業者將當地的百年點心椪餅,印上了「小人」字樣,還附贈迷你經典藍白拖,讓人在打碎椪餅的同時也象徵擊潰病毒。另外,他們還印製了「瘟疫退散」的令符要送給民眾,鼓勵大家齊心防疫,不只創意趣味十足,也讓民眾大呼超療癒。

更多新聞: 搶救糕餅業績!百年老舖逆勢展店、推「到宅試吃」

端出經典台南小吃碰餅,上頭印有「小人」字樣,拿起附上的經典藍白拖鞋,業者說打下去,祈求瘟疫趕快退散,運途也可以趕快順利起來。」

這個來自台南的百年點心椪餅,以麵粉、黑糖為主要食材製成,先民拿來供佛,也是婦女產後的調理聖品,因此又稱為月子餅或香餅、凸餅。

台南人會在餅中央敲出一個洞,打進一顆雞蛋,再用麻油慢煎後給婦女調理身體,在過去物資匱乏的年代代替昂貴補品。

業者說:「我設計叫做瘟疫退散,這保證沒有任何醫療效果,因為保健防疫是要靠人人,所以全民皆戰神,目前令符是只送不賣的,甚至有客人拿回去了,是貼在自己的汽車後面。」

如今,台南的糕餅業者,把百年經典點心加上一點創意,搭配驚蟄,讓民眾打碎椪餅的同時,也象徵趕走瘟疫,不只打小人碰餅,老闆還特製一款瘟疫退散令符,鼓勵全民一起拼防疫。

流傳百年的小吃,結合抗疫時事,趕瘟疫大玩創意,也讓民眾大呼超療癒。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80年胡椒餅老店玩創意 包入起司濃郁奶香噴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