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早實施隔離措施在這裡《冰與火之歌》曾來取景

為了防堵疫情,全球已有近10億人口禁足在家。不過您知道嗎?歷史上最早實施隔離措施的地方,其實是位於克羅埃西亞的古鎮杜布洛夫尼克。早在14世紀,當地就為了避免外來者帶來傳染病,要求他們待在鄰近小島上;17世紀時更進一步建造出有高高石牆的隔離區。

更多新聞: 《復仇者》《冰與火》女星黛安娜瑞格辭世 享壽82歲

紅磚瓦、白房舍還有尖尖的鐘塔,位在克羅埃西亞南端的古鎮杜布洛夫尼克有亞得里亞海之珠」的美稱,不僅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美國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也來這裡取景。不過你知道嗎?這裡還是歷史上最早實施隔離措施的地方。

藝術史學家兼作家維第恩說:「14世紀末在瘟疫於14世紀大流行之後,杜布洛夫尼克市議會在1377年決定實施隔離措施。」

當時外來的商旅,只要來自聽說有傳染病爆發的地區,就會被要求住到鄰近的島上去,而他們待過的木屋之後也會被放火燒掉。到了17世紀,更在碼頭邊建造出隔離區,共有10棟建物由庭院隔開,還有獨立的汙水系統,周圍被高牆團團圍繞。被隔離的人每一個都要登記,行李也要記錄,而且人貨分開。

醫師兼作家芭奇雅甘索說:「他們要求來自疫區的所有人都要隔離,一開始是30天後來拉長為40天,這是現在公認的隔離(quarantine)一字的起源。」

英文的隔離「quarantine」這個字,源自義大利文的「quaranta」,也就是40的意思。專家說,杜布洛夫尼克之所以實施隔離跟現代一樣,就是為了怕疫病造成經濟和貿易崩盤,只是有時卻造成反效果。

藝術史學家兼作家維第恩說:「不幸的是有時情況卻反向發展,因為人群大量集中在同個地方,是疾病傳播的絕佳起點。」

曾經的隔離設施已經成為觀光景點,不過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的現在,卻也讓人回想起這些遺跡最早的功能。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封城半解禁?!中國景區陸續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