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傳誰?西班牙留學生與土耳其團同機確診 陳時中回應了

台灣武漢肺炎確診數突破兩百大關,本土38例、境外178例,共216例,幾乎都是出國染病,令人擔憂。最新傳出,案213的西班牙留學生,竟然與13人確診的土耳其旅遊團搭同一班飛機回台,是巧合?還是誰傳染給誰?指揮中心分析,案213機內飛沫傳染機率低,可能是在當地感染。

更多新聞: 「台灣比起國外安全太多」!確診留學生康復出院淚謝醫護

桃園機場空蕩蕩,外國旅客進不來,台灣人也不敢出去,因為武漢肺炎肺炎確診人數破兩百,達216人,本土38例,境外卻有178例,顯示病毒來勢洶洶。

陳時中指出,「不管是原來歐洲美洲全世界的,我們在那段時間進來大概有11萬人,3700多人有呼吸道症狀,我們都叫回居家檢疫,然後安排採檢。」

陳時中不敢大意,擴大追查回國民眾。又傳出,最新確診的案213,20多歲西班牙牙醫系留學生,和土耳其15人旅遊團,13人確診搭同班機,3/13返國,是巧合?還是機上藏有感染源?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回應,「因為他畢竟還是一個飛沫傳染,所以目前我們針對飛沫傳染的措施,(機上)還是有效的,這些措施其實已經可以控制飛沫傳染。」

控制機內飛沫傳染後,指揮中心分析當時案57,土耳其旅遊團確診出現,匡列飛機座位前後兩排旅客,找到這名留學生,沒想到居家隔離到3月15日發病,3月24日確診,成了案213,加上這群留學生有三例確診,研判可能是在西班牙被感染。

黃立民也提到,「現在醫生就比較提高警覺,因為現在旅遊史已經不可靠,接觸史也不可靠,所以現在已經放寬到,醫師只要懷疑就可以去篩檢,是不是新型冠狀病毒,所以他們目前開始認真去分流,然後穿起他們的保護裝備,才敢去看這個病人。」

大量境外移入個案,醫療體系負擔更重,加上無症狀、喪失味覺、嗅覺患者越來越多,增添防疫難度,就怕下一波返鄉高峰,清明連假要到了,台灣能守住防線?誰也不敢保證。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63歲副總理也確診!西班牙一日爆738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