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登美媒拒絕中國「一國兩制」:台灣已是成熟民主國家

中國透過大外宣洗白,刻意撇除隱匿武漢肺炎的惡名,扭曲事實。台灣也透過宣傳戰反制,外交部長吳釗燮上美國福斯電視台節目,暢談台灣如何有效防疫,吳釗燮說,台灣2003年從SARS學到的經驗,加上指揮中心每天公開記者會公布資訊,吳釗燮也強調,一國兩制在台灣並不受歡迎。

更多新聞: 借鏡台灣防疫!美媒訪吳釗燮驚嘆:距離中國近卻可成功阻隔病毒

美國第四大電視網福斯電視台的「Mornings with Maria」節目,介紹台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越洋連線」要和美國分享台灣如何讓確診數字維持低點。

吳釗燮表示,「要回溯到2003年,那時我們被SARS打擊得很嚴重,我們學到如何面對傳染病,去年12月31日我們就開始對從武漢來的乘客檢驗,後來也加強到對所有入境台灣的乘客。」

從SARS的經驗談到台灣從去年底就開始積極應對,邊境管制,超前部署,主持人拿中國和台灣地理上的近距離和確診數字對比,驚嘆台灣實力堅強的防疫作為。

主持人Maria回應,「這是個不可思議的方法,也很成功,你們距離中國只有81英哩,你們卻可以把病毒阻隔境外。」吳釗燮說:「我們設定好我們的醫療系統,所以我們適當的準備要面對的情境,我們也了解這可能對經濟有影響,所以我們經濟部和財政部有配套來幫助產業來面對困境,我們也重視資訊公開,衛福部每天下午在電視上向公眾更新資訊、向民眾宣導如何自我防護。」

吳釗燮也藉著福斯有7400萬用戶觀眾的機會,向國際表達,台灣是成熟民主國家,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

吳釗燮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不受歡迎,台灣人相當關注香港反送中情勢,也因此深刻體認到一國兩制絕不適用於台灣,台灣已是成熟民主國家。」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中國的這種大外宣事實上某個角度也是要矮化台灣,是中國在照顧的地方,所以我們凸顯我們跟中國不一樣,我們防疫比中國做得更好,這也是很重要的切入點。」

凸顯台灣和中國的不同,台灣也要反擊中國的大外宣,告訴全球,我們這個民主國家的防疫才是真材實料。

(民視新聞/顏辰州、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藍委猛打送口罩給巴拉圭 吳釗燮曝原因:中國又想搶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