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願意接回摩洛哥滯留台人」 吳釗燮:相信國人理解背後目的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摩洛哥和秘魯日前無預警宣布鎖國,造成當地台灣旅客無法回國,我國外交部研議以自費方式派商業專機,陸續將國人從摩洛哥和祕魯帶出,但同一時間卻爆出現在任職旅行社,馬政府時期府發言人李佳霏向外交部求助時,透露「中國使館要派包機幫忙」,形同施壓我外交部,而李佳霏至今仍沒有回應。

更多新聞: 吳釗燮登美媒拒絕中國「一國兩制」:台灣已是成熟民主國家

武肺疫情全球擴散,包括摩洛哥、秘魯等國家都無預警鎖國,我國外交部積極處理,研議可能以自費方式派商業專機,將國人從摩洛哥和祕魯帶回。

外交部長吳釗燮證實,「目前還有7團共104人還在摩洛哥,一接到摩洛哥開始鎖國之後,我們就協調旅行社趕快洽定還有座位、能夠離開的航班,有部分的人就從摩洛哥先離開,我們現在還在協調看看,能夠把仍然在摩洛哥的國人帶離開摩洛哥。

至於秘魯部分,吳釗燮表示「最新的數據是還有17團共135個國人,都是觀光客,現在還留在秘魯這邊,因為秘魯已經關閉了機場 ,因此要出入目前都有困難,因為我們的駐祕魯代表處 協助這些國人安置在旅館裡面」。

在駐外代表處和航空公司協調下,目前已經有部分國人離開摩洛哥,事情會鬧這麼大,都是因為在雄獅旅行社擔任董事長特助的前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透過臉書表示「中國政府有意派包機,把我國國人接回,拜託外交部幫幫忙」,並標記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的臉書,更直接連絡外交部地域司,被解讀是在向外交部施壓。

王定宇也認為,「外交部願意協助國人,不鼓勵就算了,不要再拿中共的壓力來轉嫁,有點像在威逼我國的外交部應該要協助,把幫忙當作理所當然,把原來旅行業者該做的事情,轉嫁到我們外交部,還扯中共願意伸手幫忙,讓我們外交部基層同仁臉上三條線,這樣很不好。」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說,「前總統府發言人李小姐的這個事情, 我們沒有感受到,她替中國對台灣施加任何的壓力,不過中國在摩洛哥的大使館 ,確實開始對台灣流落在那邊的觀光客行統戰,說希望能夠替他們接回台灣,或是接到其他飛機飛回台灣」。

吳釗燮也說,相信旅行團、導遊都很了解中國背後的目的,駐法代表處也會加倍努力協調安排,確保滯留摩洛哥的旅客能夠儘速返台。

從17日晚間消息曝光後,到18日中午為止,李佳霏都沒有接聽電話,無法取得回應。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借鏡台灣防疫!美媒訪吳釗燮驚嘆:距離中國近卻可成功阻隔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