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永昌證券大虧34億 顧立雄:已進行專案查核

華南永昌證券因權證交易避險不及,損失多達34.13億元,這個金額佔母公司26%,引發立委質疑,華南永昌證券風險控管失靈?金管會難辭其咎。不過主委顧立雄表示這是個案,也請證交所對華南永昌進行專案查核,了解是否違反規定。

更多新聞: 經寶精密營收年增約7.43% 5/13統一證線上法說

台股3月中接連重挫,一度摜破十年線,沒想到這一跌,華南金旗下華南永昌證券竟然因權證交易避險不及損失34.13億,成為這次股災第一起爆虧案件,財委會立委要求華南金董座說清楚講明白。

華南金董事長張雲鵬指出,「他做的是權證出售賣出選擇權,但是後來避險的時候有用到期貨空單避險,所以上漲如果太大,對他還是很不利。」被吳秉叡問到前陣子下跌很嚴重,張雲鵬說「權證下跌沒問題,就是因為他有做空單的問題,導致上漲也不行。」

損失超過34億,這個數字佔華南金業主權益超過26%,公司淨值減少至97億,以華南永昌股本81億計算,每股損失4.2元,立委質疑,華南永昌證券風險控管是否有缺失?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疑,「股票跌你們也賠,股票漲你們也賠,讓我感覺發行這樣權證,不是叫你們跟民眾對賭耶,你們不是在開賭場耶!」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接到通報之後,我們已經立即去了解相關處置是否符合內控,就這個案子,我們會請證交所派員做專案查核。」

顧立雄差點被問倒,他坦言,第一時間華南永昌做內部調查,要向金管會報告!同時也請證交所做專案查核,務必要查個水落石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華南分行襄理監守自盜 10年盜領客戶1.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