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幫員工調薪卻大方發69億現金股利!高鐵作為惹批評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台灣經濟,台灣高鐵公司也受影響,2月載運量大幅減少,營收下滑,因此暫緩去年答應員工的調薪計畫,沒想到事後卻決定要發放69億現金股利給股東,公司高層還爽領高薪,不只讓員工氣氛難耐,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也覺得不可思議,形容這是「前方吃緊,後方緊吃」。

更多新聞: 4/1起旅客發燒就拒載!高鐵宣布調降車站商場租金度難關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帶著高鐵企業工會成員,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砲轟高鐵公司,以疫情為由暫緩承諾員工的調薪計畫,卻要發69億現金股利給股東,實在不合理。

鍾佳濱指出,「高鐵公司在2月份的營收下跌了93%的情況之下,哪一個公司會把手上的現金,決定按照去年的盈餘,依照公司章程六成全部發給股東。」

立委看不下去,指出受疫情影響,高鐵2月載運量,離峰時段減少41班次,占每周的總班次4%,營收大幅下滑,卻大方發股利,公司高層還爽領高薪。

鍾佳濱提到,「大家可以看到江耀宗董事長可以領到836萬,9位高階管理人一整年拿走的薪資是4647萬。」

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則回應,「後續的作業裡面呢,在5月份的股東會可以按照最低的標準來去進行,多餘的部分希望高鐵公司能夠把這樣的盈餘,暫時先留在公司裡面,作為未來整個的一個運用來做處理。」

高鐵最大股東交通部解釋,高鐵發股利,有公司章程作為依據,但在武漢肺炎肆虐下,台灣各產業經濟重創,要員工共體時艱,打破去年加薪承諾要大家犧牲,股東卻享受,誰能接受這種「前方吃緊、後方緊吃」的不公平。

高鐵企業工會秘書簡君如表示,「疫情緩解跟營收回穩,這兩個時間點跟這兩個條件,他都沒有提出一個明確的定義跟具體的說明。」

高鐵企業工會理事李宜真批評,「金額多少是依據你的KPI,如果說他在1月的時候入帳,請問一下那時候有疫情了嗎?在室內空間沒有口罩可以戴,這樣叫什麼防疫超前部署。」

員工超不滿,不只薪水沒加到,乖乖配合防疫調度還沒口罩戴,要公司踹共給個清楚交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面量體溫防交叉感染!高鐵防疫班表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