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台鐵防疫新措施 車上販售服務將暫停

武漢肺炎疫情緊繃,雙鐵也規劃祭出新的防疫措施,將考慮暫停車上販售與服務降低接觸,另外清明假期期間,高鐵已經停售自由座車票,台鐵目前也在評估停售站票,但強調會增加班次,讓每個人都搭的到。但台鐵工會希望公司要好好評估加開對人力調度的影響。

更多新聞: 沒錢幫員工調薪卻大方發69億現金股利!高鐵作為惹批評

搭台鐵、高鐵肯定都會看到車上手推車服務,不僅販賣飲料、點心、咖啡,台鐵便當更是不少人搭火車時的必買品,但現在受到疫情影響,雙鐵都不排除未來暫停車上販售或服務,降低接觸風險。

台鐵產業工業理事長王傑說,「如果暫停販售便當,我覺得是可以做的,就是會比較減少跟旅客的接觸。但是台鐵局可能要想到說,也許民眾會抱怨說車上沒有便當,那這部分該如何解決?因為常常這些客訴問題,就變成是員工自己要去承擔。」

台鐵產業工業理事長王傑

列車上停賣商品民眾反應不一,畢竟搭乘台鐵長途可能到5、6小時,沒有賣便當真的很不方便。面對接下來是清明假期,高鐵已經停售自由座車票並會增班,台鐵現在也在評估是否停售站票,並盡量加開班次。

台鐵局長張政源

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我們這部份我們也會評估,如果疫情我們該做的措施我們也會配合,包括我們員工的派班、分流分區分署辦公等等,我們都做好規劃。」

王傑則說,「對於擴大班次這個,其實我們覺得是,以現有人力來排現在的班次,已經算吃緊,尤其是有加班車的狀況,那你如何在有加班車狀況又要再增班?我覺得是滿困難的。」

一旦停售站票,勢必得加開班次讓人人有車回,工會憂慮人力是否能應付的了,希望台鐵能好好評估。只希望台鐵、高鐵針對疫情超前部署,對員工派班、分流分區也做好規劃,才是防疫不馬虎。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榮晋、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面量體溫防交叉感染!高鐵防疫班表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