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北法案生效!外交部:持續爭取台灣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台美合作因台北法案又更緊密。(圖/取自flickr)

美國眾議院、參議院都無異議通過的《台北法案》,總統川普終於在今(27)日簽署並生效。這是繼《台灣旅行法》後,美國又一個以「台灣」為名的國內法。對此,外交部除誠摯歡迎與感謝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對我國外交空間、國際參與、深化台美經貿與安全關係,並對台灣民主成就表示肯定與支持外,也強調我國樂願與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持續爭取台灣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國務院宣告遵循台北法 台灣外交部:這光速適用簡直太感人!

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的台北法案,繼美國眾議院4日以壓倒性415:0票數通過《台北法案》後,參議院12日又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通過這項協助台灣固邦交的法案。該法案於17日正式送出國會並遞交總統川普簽署。根據美國法律,川普有10天時間考慮簽署法案或提出反對。

外交部指出,川普於美東時間3月26日正式簽署生效。外交部誠摯歡迎與感謝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對我國外交空間、國際參與、深化台美經貿與安全關係,以及對台灣民主成就的肯定與一致支持。

外交部表示,該法案由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 R-CO)及聯邦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 R-UT)分別在參、眾兩院領銜提出。

法案內容包含支持台美進一步強化雙邊貿易及經濟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美國政府應採取作為支持台灣強化與印太地區及全球各國的正式外交關係及夥伴關係,以及對於強化與台灣關係或嚴重損害台灣安全、繁榮的國家,美國政府也應研議以適當方式提升或改變美國與這些國家的關係。

外交部強調,台美關係一向緊密友好,近年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台美關係更加堅實穩固,並已全面深化、提升為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外交部將持續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則,與美方保持密切聯繫溝通。我國也樂願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並肩推動共享的自由民主價值與共同目標,並持續爭取台灣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正式簽署「台北法案」許智傑感謝:繼續讓世界看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