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口罩日產1200萬片都分給哪些人? 蘇貞昌逐項列舉:不可能藏匿偷賣
行政院長請蘇貞昌及內閣官員列席今(27)日至立法院備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雖已實施口罩實名制,成人每人每週可買3片口罩,不過各藥局仍大排長龍。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27)日質詢時表示,許多人都有疑慮口罩到底去哪了?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目前不是增加到每天2300萬片,也有分配給第一線醫護人員、計程車司機、警察、執勤人員等。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閣官員列席備詢。針對民眾關心的口罩問題,高嘉瑜在質詢時先是向蘇揆致謝說道「國人關心口罩的產量已經提升,也感謝部長、院長日以繼夜守護台灣人民的安全」。

她強調,有人問說口罩產量單日產量高達1300萬片,到底是如何分配的,因為從實際數據來看,藥局有6600家每家400片的話,每天會有165萬片,加上網路數據等等,很多人疑慮剩下的口罩在哪。

蘇貞昌答詢時表示,口罩本來一天產量是180萬片,現在經過大家的努力已經來到平均每天1200多萬片,未來還想再希望拉高。

口罩產能提升,台灣目前口罩產量已經超過每天1200萬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蘇貞昌說,隨著這些產量增加,配給第一線醫護人員、計程車司機、警察、執勤人員等,「還給相關實名制來買的,包括藥局、網路,產能能夠有相關穩定到一定程度,給民眾的實名制(額度)就會增加」。蘇貞昌強調,「所以才會從2片變3片、兒童變5片」,我們還希望未來可以更方便、更多元,至於這跟口罩給哪一方面多少,都跟社會報告。

高嘉瑜追問,社會有疑慮只聽到「口罩在增加」,但大家能夠買到的量遠遠不夠,民眾想要知道口罩增加的量到哪裡去了,未來是否能進一步跟民眾說明每天分發口罩分給第一線的人佔多少、分配給民眾的佔多少,「否則大家不斷會有謠言,對執政團隊也是重傷」。

蘇貞昌補充說,好不容易現在才剛剛來到1200萬片,不是已經1200萬片很久了。他強調,雖然1200萬片,但我們是2300萬人,還不是增加到每天2300萬片;此外,口罩一開始我們就管制出口了,市面上也不是隨便買賣,現在不可能有偷賣的情況而且也不准,絕對沒有人可以去藏匿甚至買賣,在大家這麼注意的情形下,只要有人囤積、賣口罩外界馬上會知道,我們也會查辦,「讓社會越清楚知道、謠言越少,這個是對的」。

高嘉瑜接著說,「院長會朝這個方向去做,公布到底每天產1200萬片怎麼分配的數據,未來如果能有表格讓大家知道的話我覺得是更好的」。對此,蘇貞昌正面答覆「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