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印度全國封城21天 1.2億流動移工陷「餓死危機」

印度在25日進入全國封城狀態,以阻斷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可能性。雖然總理莫迪立即提供相當於台幣6800億的經濟援助計畫,幫助貧窮線下的民眾,不過印度有高達1億2千萬左右的流動移工,由偏鄉跨省到大城市討生活,這些靠日薪過活的移工擔心在大城市會餓死,拚了命都要回家,新德里的長途巴士站擠成一團,疫情當前叫人看了擔心。

更多新聞: 武肺席捲俄羅斯 莫斯科硬封城周一上路

印度首都新德里這處跨省長途巴士總站,28日晚間擠得像沙丁魚一樣,理論上印度全國已經封城了,但大批旅客仍拚命趕來想碰碰運氣,搭上往家鄉方向的巴士。

根據印度一個勞工權益組織的數據,印度約有1億2千萬流動移工,這些勞動人口往往從外省偏鄉,到他省大城市討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他們靠著日薪過一天看一天,面對長達21天的全國封城令,這些移工擔心在大城市餓死,說什麼也要回家去,因此站裡站外,從夜晚到白天人潮沒斷過。

雖說全國封城,但新德里與北方省交界處29日出現許多開往北方省的巴士,外省移工拚命擠上車,車頂的行李區也坐滿了。而車多人更多,新德里當局派工作人員幫乘客噴乾洗手,不停宣導遮住口鼻的重要性,只是民眾的心思全在如何回家上。當局的苦心,成效可能相當有限。

有七名年輕人算幸運的,已由塔米爾納度省首府清奈返回1700公里外,西孟加拉省的村子,醫生建議他們最好自我隔離14天。由於印度民眾家庭人口眾多,但空間不大,一般人很少能有自己的房間,於是想出在樹上隔離的主意,也算是為阻斷疫情盡到心力。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響超過13億人!印度全境封鎖21天 總理莫迪向全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