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發口罩遭控違法!趙天麟批韓國瑜黑手伸進基層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之前提供口罩給罷韓團體,被韓粉檢舉是否違選罷法,當時提供場地的高雄市議員林智鴻也遭檢舉,30日上午林智鴻委由服務處主任到鳳山分局做筆錄,但他指控警方根本擬好劇本了,因為詢問時助理試圖解釋,卻被要求只能回答有或沒有,趙天麟批這已違反刑事訴訟法,呼籲韓國瑜不要用行政權施壓基層,打壓罷韓行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市議會藍擬延期1個月!罷韓四君子痛批:掏空民主運作「可憐哪」

就是發口罩動作讓立委趙天麟被挺韓團體檢舉,連帶出借場地的高雄市議員林智鴻也被檢舉,日前鳳山分局發函要求林智鴻到案說明,林智鴻委由服務處主任去做筆錄,卻覺得好像被設計了。

林智鴻服務處主任莊敬強表示,「(警方說)請問是不是,你們來發送罷韓口罩,他還沒等我講完,他就跟我說你只要回答,是或不是有或沒有就好,好像已經射好箭才畫靶。」

莊敬強警方先問林智鴻議員有沒有發放口罩,接著又問口罩是不是由趙天麟委員提供,當他聽到這一題覺得有異,立刻起身離開。

趙天麟指出,「只讓他回答是或不是有或沒有,很明顯是違反刑事訴訟法第100條,對被告的保障。」

鳳山分局偵查隊長郭家峰則回應,「(可能)承辦的同仁跟他,溝通上有點誤會,我們都是採開放式的,我們並不會要求說當事人,做是或不是的陳述。」鳳山分局澄清絕對依法行事,不會侵害民眾權益。

這起事件發生在1月29日大年初五,當時罷免市長韓國瑜第二階段開跑,林智鴻則解釋趙天麟把選舉剩下的口罩捐給公民割草總部,發給民眾是提供正確防疫資訊,不是拿口罩換連署書,且當時政府還沒有統一徵購口罩,批藍營邏輯錯誤、時間錯置。

趙天麟表示,「基層的人員會不會是受了很大的行政來自於高層的壓力,才會做出這樣子行為。」挺韓、罷韓再度隔空交火,趙天麟強調要韓國瑜面對罷韓行動,不要藉由查水表方式讓民眾不敢參與罷免活動。

(民視新聞/鐘能銘、陳凱茂、謝耀德、孫慧娟 台北─高雄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市議會定期會擬延候1個月 綠營議員痛批:反罷韓起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