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改「Taiwan」?蘇貞昌:要國人、朝野有共識

我國護照封面英文,2003年起「Taiwan」和「Republic of China」並存,常讓外國人搞不清楚,這是台灣護照還是中國護照,近來又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國人被當地海關刁難,時力發佈民調,超過七成民眾支持封面改為Taiwan,蘇貞昌和外交部都說,這要有朝野共識。

更多新聞: 陳玉珍再強調「我是福建省金門縣立委」 林俊憲:防疫期間操作意識形態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持中國護照,在(歐盟)申根的區域裡面,行走還是很不方便,這部分要跟中國China區隔開來,我相信也是大多數國人期待。」邱顯智再提護照封面議題,因為民調數字會說話,時力發出1085份問卷中,高達將近七成五,支持護照改名為Taiwan。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世界越來越肯定台灣,就是台灣能在世界有一席之地的地方,至於名稱怎麼樣我們有憲法的規定,護照或者其他方面要用什麼樣子的印刷方法,這要國人的共識,也要朝野的共識。」

外交部強調,朝野有共識就配合辦理,回顧我國護照封面演進,從一開始放上國徽、國名用直式書寫、英文把護照和國名結合;接著改為橫式國名,並把護照和國名的英文分開。

2003年9月,時任總統陳水扁在國徽和護照國字中間,加註「TAIWAN」,避免被誤認為是中國人,但即使已經有TAIWAN字樣,CHINA還是存在,容易讓外國人分不清楚,這是台灣護照還是中國護照,加上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想回國的台灣人,被誤會是中國人,遭拒絕入境、刁難的情況屢見不鮮,改變似乎迫在眉睫。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中國那個用C開頭的,確實是造成很大的一個困擾,China讓台灣在國際上確實會跟中國造成一定的混淆,把台灣放到最上面去,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好的想法。」

然而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卻說:「奉勸民進黨的朋友,在現在疫情這麼緊急的時候,不要這麼急著把中華民國的英文名字丟掉。」

社會有共識要改變,藍營卻無視民意,依舊緊抱虛幻的憲法一中。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護照封面改Taiwan!超過7成民眾支持:不想被誤認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