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一個檢疫者花掉210萬社會成本!」 陳時中疾呼:若不想清「這點」防疫就被攻破
陳時中出席基隆市防疫演練。(圖/民視新聞)

日前一名觀光局官員讓同仁去機場接兒子,事後衍生出幾起本土確診,引發社會嘩然。衛福部長陳時中今(31)日嚴肅表示,一個檢疫者會花掉的直接社會成本是210萬元,有些小動作可避免疫情擴散,卻因一些人的明知故犯造成社會很大壓力。他也解釋台灣為何不做普篩,因為很多人篩檢過後會以為自己是安全的而趴趴走,「所以才說防疫是每個人有責任,如果不能想清這點,防疫就會被攻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們現在是守住了!」陳時中讚國民水準 籲持續拴緊防疫螺絲

基隆市今日進行社區感染防疫演練,市長林右昌邀請新北市長侯友宜與陳時中一同出席。陳時中致詞時表示,未來世界的疫情變化用嘴巴講趕不上,台灣在邊境管制或境內檢疫上已經下了很多功夫,「要守住台灣安全一定要靠大家,防疫不是任何一個人的專利、任何一個人的責任」,陳時中用台語說到,「是大家攏有,大家都做好自己的責任,這樣社會才會好」。

陳時中強調,「不管你是被檢疫的,還是檢疫者的家屬,要認清自己的責任;家屬可以適時關心,但不是用錯誤的關心讓接觸者變多,造成社會很大的壓力」。

他指出,一個檢疫者會花掉社會成本,間接的都先不要算,直接成本就要210萬!「有一些我們小動作就可以避免,但可以避免而不避免,明知故反,成本還是一件事,一傳十、十傳百才是我們所擔心的問題」。

「每一個人都是小螺絲釘,我也是一個小螺絲釘,拴緊了才有辦法面對這場硬戰」,陳時中呼籲,一定要提高警覺把自身責任做好,每個人都盡到責任,社會防疫才會成功。

陳時中接受聯訪時表示,相信台灣人水準很高,「若我們自己不嚴格遵守,政府怎麼罰都沒有用」;至於台灣到底要不要普篩?他分析,若普篩,大家會認為檢測後已經安全,所以就趴趴走,「這樣的情況誰都防不住」,因為有少數人是無症狀、帶有少量病毒,因此可能在普篩時測不出來。

陳時中重申,「所以才說防疫是每個人有責任,如果大家不能想清這點,防疫的線就會被攻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