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怎防疫?醫師「左右手分工法」大公開

醫師分享,其實機場是病菌集散地,80%乘客手都帶有病菌,大家拖拉行李、推推車,在櫃檯辦理手續,雙手東摸西摸容易成為病毒傳染途徑。國外研究也說,全球各大機場中如果有60%乘客好好洗手,就能減緩69%的全球疾病傳染。就連搭大眾運輸工具都有「左右手」防疫撇步。

更多新聞: 憂大眾運輸感染風險高 歐洲掀起「騎單車」風潮

世界各地旅客來來去去,機場儼然成為病毒溫床。但機場到底哪裡最髒呢?專家表示80%乘客的雙手都含有病菌,因此就算只是在機場喝咖啡,遞咖啡的雙手也會成為病毒傳染途徑。不過扣掉雙手的話,機場病毒量最多的地方在櫃台。

櫃檯辦理手續,雙手東摸西摸可能聚集病菌,來自各地的人就這樣一個傳給一個;另外像是安檢托盤、行李推車,每天都被上百人摸過,也是病毒來源。而該注意的地方還有電扶梯把手,因為人來人往,也成為很大的病毒來源地。

怎麼到哪都是病菌,其實要防疫很簡單,做好勤洗手就可以!根據麻省理工研究,全球各大機場中有60%乘客好好洗手,就能減緩69%的全球疾病傳染,甚至只要有30%的乘客手是乾淨的,傳染疾病的影響也能降低24%。

就連搭捷運,也有醫師拍影片建議民眾,只要將左右手各自分工,一邊是用來觸碰的污染手,抓吊環、握欄杆都沒關係,一邊則是拿貼身用品的乾淨手,就能降低感染風險。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也呼籲,「手碰到公共的物品,公共環境,都要假設被汙染,一段時間就要清洗一遍」。防疫時期當然待在家最好,但如果真得出門,這些小撇步得學起來,否則就算只是喝杯咖啡也可能遭到傳染。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榮晋、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南校車跟進交通部!即日起搭車需戴口罩、量體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