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病毒在塑膠可活3天!科技部貼上「這材質」壽命只剩4小時

根據研究,武漢肺炎病毒在塑膠材質上存活時間最久,其次是不鏽鋼,偏偏生活中每天最常碰觸的滑鼠、鍵盤、門把都是這些材質。科技部最近買來銅箔,貼在大樓內的電梯按鈕和手把上,搭配每天更換。因為根據研究顯示,病毒在銅製品表面上的存活時間只有4小時。

更多新聞: 科技部攜手廣達、華碩、台灣大!台灣AI國家隊打進國際盃

按電梯、開門,或是手打鍵盤,一天下來手得觸碰好多地方,就怕病毒殘留,許多公司大樓都會貼上塑膠膜方便消毒,但科技部卻跟大家不一樣。

防疫當前科技部祭出新手法,他們在大樓電梯按鈕上貼了一層銅箔,另外一頭在門把上也貼了一層銅箔,原來是因為這個東西竟然有防疫功效。

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表示:「銅箔是在各式各樣不同測試材料裡面,能夠最有效來抑制病毒的表面,在很短的時間,一個小時到四個小時之內,它就降低了十倍以上的病毒數目。」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學者發布的報告指出,同樣條件下,武漢肺炎病毒在銅質表面最多存活4小時,而在紙板上能存活24小時,不銹鋼約2天,最愛塑膠,起碼活3天。

科技部根據期刊內容,購買銅箔,貼在大樓內的電梯按鈕和門把上,還每天更換,但銅有什麼特性,能夠讓病毒存活時間這麼短?

謝達斌說:「銅的表面因為形成一層很薄的氧化銅的結構,那這個氧化銅的結構,跟病毒之間是會有什麼樣的作用,其實滿值得探討的。」

銅箔容易買也方便剪裁,現在科技部會定期消毒銅箔,希望這項新的防疫手法,能降低接觸感染的機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榮晋、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怎防疫?醫師「左右手分工法」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