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二波感染將爆發?河南郏縣二度封城 學者:武漢 59%病例沒被發現

中國武肺疫情似乎並不如官方發布的數據那般受控。近幾天來,包括河南、甘肅都連續出現無症狀感染者,或被無症狀感染者感染的病例,其中還包含了三名醫師,河南坪頂市郏縣也為此二度封城。消息一出,外界就憂心中國的武肺疫情可能已轉為隱形傳染,有學者甚至預估,武漢市至少有59%的感染病例沒有被發現。對此,中國民眾也直喊害怕。

更多新聞: 綏芬河市封城!確診40例全是從俄國返中公民

4月1日,中國河南平頂市郏縣緊急宣布再一次全面封鎖,小村、小區所有人員只能憑證出入,除超市與醫院,所有商店一律停業,因為3月底河南漯河新增一起確診病例,追蹤發現,患者曾於上個月中到郏縣並與兩人接觸,而這兩人目前已確定是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消息一出立刻引爆話題,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已轉成隱形傳播。

而根據華中科技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鄔堂春的團隊的研究,武漢市至少有59%的感染病例沒有被發現,其中可能包括無症狀和症狀輕微的感染者。

早在上個月中,科學期刊自然也有文章指出,武肺無症狀和輕症比可能高達60%,不過,無症狀者患者攜帶高濃度病毒,傳播威力不容小覷。

時事評論員田園說,「這些人他雖然自己不會去使用這個醫療資源,但是他有可能把這個病毒傳給另外一些高危人群,就會造成更大範圍的傳染,如果中共強行要求大家去復工,這就會引發所謂的二次爆發。」

輿論擔心疫情會二度爆發,只是,中國當局統計的疫情數據中,並未包含無症狀或輕症患者,而且,為了拚經濟、趕復工,當局早在3月25日開放,除了武漢外的所有湖北民眾,只要拿出健康碼、綠碼就可以到處趴趴走。

然而,繼甘肅日前傳出湖北男子拿著綠碼進入甘肅卻確診的案例後,不少中國民眾也質疑,綠碼根本沒有用。

一名湖北省居民高先生說,「我們這邊上基本是沒有做到任何潛伏病例的摸排,只是以這種(健康碼)打卡的方式,這個就是說你隔離14天的,你連續每天都登錄,等於是打個報告,連續14天之後它就一直是綠碼,然後你身邊的你附近的範圍區域之內沒有任何新增感染的,你出去就可以通行。」

另一名武漢市民左先生也說,「當然擔心啊,當然很嚴重啊,正確做法,首先他們應該計入數字,已經感染有毒了就應該算,怎麼能把他排除,不進入統計數字呢?第二個就是應該有一種快速檢測出來,有一種什麼試劑,第三種最好是每個人都應該有補貼,對吧?」

三月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戴著口罩現身浙江寧波穿山港,視察復工進度,甚至還走進村落,笑咪咪近距離對群眾揮手致意。使這一切看來似乎就好像中國武肺疫情的控制已經告一段落,其他無需多慮。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自己人都不挺?中國商人要賣美國假測溫槍遭罵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