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漢肺炎症狀多變恐造成腦膜炎?張上淳:理論上有可能但還未發現病例
召集人張上淳教授解釋冠狀病毒入侵人體的狀況。(圖/擷取自疾管署直播)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有些感染者在確診前除了有發燒、上呼吸道症狀之外,還曾出現味覺、嗅覺喪失等情況。召集人張上淳教授今(2)日對這些症狀說明,他表示嗅覺的神經是位於鼻腔頂部,比較容易受到病毒影響,同理味覺也是。至於是否會引發腦膜炎症狀,他則表示,雖然理論上有這個可能,但國內外報告還沒有這種情況。

更多新聞: 中國第二波感染將爆發?河南郏縣二度封城 學者:武漢 59%病例沒被發現

張上淳說,新型冠狀病毒進到人體時,會經過「ACE2」這個受體,那在神經細胞裡也有這個受體,理論上是有機會進入到神經系統裡。「特別嗅覺是第一對腦神經,是位於鼻腔頂部,是比較容易受到影響,味覺的感染也跟嗅覺狀況差不多。」

不過張上淳也提到,由於聽力細胞是位於耳朵,這邊比較不容易接觸病毒,至少目前看了國內外的病況並沒有聽力受損的情況發生。有國外媒體報導武漢肺炎病患出現精神狀態改變或腦病變的現象,他表示,理論上是有機會,但現在沒有這樣的情況。

有記者也提問到台灣人大部分都有打卡介苗(台灣新生兒用來預防肺結核的疫苗),是否因為這樣的關係讓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度遠遠低於早已不施打卡介苗的歐美國家?張上淳說:「有打卡介苗的國家的疫情狀況似乎遠低於歐美國家,但這只是以國家統計來看,我們還沒有辦法用現有的理論上或是免疫力檢測上是否確實有這樣的狀況,這只是初步觀察,有待更多的驗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