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眾缺口罩拿尿布包臉 川普建議:你可以用圍巾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連不習慣戴口罩的美國人,也開始意識到戴口罩對管控疫情的重要性,不過口罩早就成了稀有物品,總統川普建議用圍巾替代,有民眾甚至用尿布包臉。另外、越來越多業者投入生產口罩,樣式五花八門。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美國疾管中心建議全民戴口罩 川普:我沒有要戴

武漢病毒肆虐全球,為了加強防疫,越來越多業者投入生產口罩。烏克蘭西部城市勒維夫的一個在地時尚品牌,把傳統刺繡融入口罩設計,紋路超精美。

產銅大國智利,則有3D列印公司看上金屬銅的抗菌性,又能清洗後重複使用,決定推出3D列印銅口罩。

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宣布新的口罩政策,將發放5000萬個口罩給日本民眾。安倍晉三表示,「我也戴了布口罩並非拋棄式的,可以用清潔劑水洗後重複利用,所以可以因應口罩的大量需求。」

不過、除了被說每戶兩片根本不夠用,這個布口罩的防疫效果也遭到質疑,只見現場官員清一色戴醫療口罩,「安倍的口罩」也隨即成為網路熱搜關鍵字,還出現不少惡搞圖片。

至於成了最大疫區的美國,總算認知到戴口罩的重要性,但現在恐怕是想戴也沒得戴。

美國總統川普就說,「你可以用圍巾,很多人都有圍巾,你可以用圍巾,圍巾很好。」

民眾用尿布當口罩

1日美國總統川普建議,可以用圍巾之類的東西遮住口鼻,有些民眾則發揮創意,把小孩的尿布拿來包自己的臉部。武漢肺炎在美國失控蔓延,也引發川普政府防疫做得太慢的批評,但副總統彭斯受訪時,卻把責任推回去給疾管局和最先爆出疫情的中國。

美國副總統彭斯

彭斯說,「現實就是我們本來可以更好,如果中國更樂意提供資訊,我相信總統不曾輕視新冠病毒的威脅。」

歐美文化上沒有戴口罩的習慣,因此口罩存貨本來就少,在擔心民眾囤貨、前線醫療人員沒口罩戴的情況下,美國疾管局甚至世界衛生組織,都宣傳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

北卡羅來納大學圖書資訊學教授圖菲雪指出,「當你了解到你需要口罩給所有人口,各國可以像台灣一樣,就是一發現疫情升溫便增加國家產量,分配一些口罩給個人,限制每人購買量,所以不可能囤貨,但確保每個人都有。」

有專家痛批,當局明明早就知道無症狀也可能傳染,卻沒有及時改變口罩政策,而現在越來越多人自製口罩,美國疾管局和世衛應該盡快明確告訴大眾,如何消毒這些口罩。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幫忙」成全球熱門關鍵字!千萬片口罩如何發配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