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波防疫關鍵14天已過!黃立民指下一波是「這時期」

我國從3月19日起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入境者一律居家檢疫,陳時中警告的「防疫關鍵14天」昨(1)日期滿,新增確診及居家檢疫人數雙雙呈現下降趨勢。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政策算奏效。但他提醒,清明節又有一波中國回來的台商,能否守住,假期結束又是關鍵兩週,幸好台灣社區防疫能力很強,關鍵就在民眾會不會對防疫措施鬆懈。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抗體出現傳染力下降?黃立民:病毒還在就有傳染力

台灣3月19日開始,全面限制外籍人士入境,入境者得居家檢疫14天,阻絕境外,同時也展開回溯追蹤採檢,陳時中部長口中的「關鍵14天」,4月1日期滿,從當天新增確診病例數下降來看,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算有效守住了。

黃立民表示,「這14天主要是在守境外移入的,從歐美回來的人,這些人嚴格上來講,他們我們要等到最後一個進來,又再過14天才算安全期,可是我們馬上就面臨清明節,從中國回來的一波,只要國外境外的一直進來,基本上都不算進入安全期。」

醫師提醒還有下一波不能鬆懈,下一階段關鍵期就是從清明連假結束,再過14天也就是4月18日。不過目前看來,黃立民認為台灣社區防疫能量夠,人人戴口罩,注重手部、環境清潔,因此社區內真存在少數感染者沒被發現,我們的「社區防護網」還能支撐。

指揮中心最新也擴大通報定義,將喪失嗅覺、味覺納入,就是揪出更多未爆彈。黃立民指出,「武漢肺炎的病毒是從鼻嗅覺往上跑,還是從血液進去,現在可能兩條都可以了,不過這條發生的機率並不高,那個味覺嗅覺不見的是傷害到腦子本身,而是傷害到末梢神經系統,N95口罩主要是戴不住,呼吸困難,如果你N95戴得很舒服,那就代表你沒有戴好,如果你戴N95,可以超過6小時、8個小時,那是很厲害的人。」

第一線醫護人員防疫不敢放鬆,卻怕N95久戴,先悶出病來。台灣要成功守住防疫戰線,前線辛苦犧牲,民眾也要自覺配合,減輕防疫負擔。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磐石艦群聚感染越演越烈 黃立民:社區感染危機最危險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