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群聚感染越演越烈 黃立民:社區感染危機最危險一波

磐石艦群聚感染越演越烈,艦上官兵已有27人染疫,但官兵究竟在帛琉還是在台灣染疫,現在難以釐清,指揮中心目前是對敦睦艦隊三艘船艦,700多名官兵全面抽血檢驗有無抗體,醫師認為官兵中間下船好幾次,台灣或帛琉感染難以釐清,加上放假趴趴走,黃立民還警告是台灣社區感染危機最危險的一波!

更多新聞: 磐石艦確診僅31例比率低 海上醫院及時分艙分流成關鍵

磐石艦群聚感染越演越烈,新增的3名感染者,還是二採才確診,指揮中心認為是因為感染超過一個星期才時陰時陽,醫師則認為恐怕超過10天。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其他又有研究認為說,(病毒量)它其實是慢慢高起來,到1個星期到10天達到最高點,總之它在前10天你要測到病毒,就是有可能的量也都滿高的,當它到第二個星期、第三個星期,免疫反應上來的時候呢,這個病毒慢慢會下降,當病毒量低到一個程度,就會介於陽性跟陰性之間,那時候還有傳染力,我們認為說只要你測得到,病毒的核酸大概病毒就還是活著的,所以只要病毒還是活著的,它就可以傳給它旁邊的人。」

醫生警告病毒量再少都有傳染風險,回顧敦睦艦隊3月5日出發,3月12日~3月15日停靠帛琉,4月15日回港,最早是案4月23日,3月30日出現嗅味覺異常,另外有23人,集中在4月11日~4月19日間發病,現在最麻煩的是,難以判定感染源頭在台灣或帛琉。

黃立民:「你如果看時間,其實他在台灣非常久,在帛琉只有3天,所以完全照機率來推測,它在台灣感染的可能性,不會低於帛琉啦,所以兩個可能性目前都是在的,你其實很難去區分這兩種可能性。」

目前全艦隊744人還要加驗抗體,除了進一步確認感染者,也希望藉此釐清感染源,現在就怕病毒傳播到官兵以外的接觸者,演變成社區群聚。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哥哥是磐石艦確診官兵 警專生居家隔離遠距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