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澳洲總理:武漢病毒來自中國 政府應向中國索賠
澳洲政府要求中國必須賠償隱瞞疫情而重創全球經濟的損失。圖為八達嶺長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3)日指出,中國的生鮮或野味市場對外散播病毒的事件,並非第一次發生,已對全人類帶來重大風險。他也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應對此採取行動。除此之外,國家黨(National Party)眾議院議員克利斯坦森(George Christensen)以及自由黨(Liberal)參議員安提克(Alex Antic)也先後要求中國政府必須賠償疫情在全球造成的損失。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跟北京索賠來真的! 美議員推2法案剝奪中國主權豁免權

據雪梨「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和墨爾本「前鋒太陽報」(Herald Sun)報導,今天下午於一場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的記者會,莫里森指出,中國的生鮮或野味市場對外散播病毒的事件,並非第一次發生,包括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也是,已對全球人類帶來重大風險。

根據中央社報導,莫里森出席知名時事評論員瓊斯(Alan Jones)的廣播節目時,瓊斯向莫里森問及,國際社會應該如何因應中國生鮮市場和野味市場可能傳播病毒的問題。

莫里森回應,病毒從中國開始出現,然後傳到全世界,大家都知道這是武漢肺炎的開端,這些生鮮或野味市場後續的發展才是真正的問題。他接著說:「我認為,從WHO的衛生角度來看,他們應該要採取行動。」

另外,與莫里森同屬執政聯盟陣營的國家黨眾議院議員克利斯坦森以及自由黨參議員安提克,先後要求中國政府須賠償疫情擴散全球造成的影響。克利斯坦森於3月31日向天空新聞網(Sky News)表示,中國已引起澳洲民眾不滿,他認為中國應該要賠償澳洲,他建議:「也許可以收回他們(中資)企業持有的土地,以做為賠償。」

安提克則在4月1日向阿德雷德的廣訊報(Advertiser)說明,中國的生鮮或野味市場管理不善,再加上中國政府隱匿疫情、爆發之後也處理不當,造成全球受害;故此澳洲政府應該要向中國政府索取賠償,以便補償澳洲人因疫情而產生的額外醫療開支。

針對澳洲政府的要求,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昨天發表聲明,直指他們「公然對中國抗疫努力進行惡毒誹謗。其有關論調完全是一派胡言,只不過是鸚鵡學舌北美少數反華政客的謬論」,批評克利斯坦森和安提克的言論,是「對中國進行政治攻擊,充分暴露他們的偏執、無知和仇華心理,令人不齒。 」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新增9病例!與女保全交談20分鐘女性也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