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糗!忘關麥克風…法國記者評論中國武漢悼念活動 「他們在埋寶可夢」 惹議
勒西普勒為失言道歉。(圖/擷取自@Manu_Lechypre推特)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中國釀成3300多人死亡,其中不少醫護人員不幸犧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10時特別率領官員舉行追悼儀式降半旗致哀,對死者默哀3分鐘。法國電視台BFMTV在報導此事時,台內一名專欄記者沒注意到自己麥克風未關,講了一句「他們正在埋寶可夢」(Ils enterrent des Pokémon),儘管他事後道歉,仍惹出風波。

更多新聞: 快新聞/西班牙確診與死亡數皆全球第2 法國累積死亡數破萬

昨日上午10時一到,中國各地的防空警報同時響起,各地的汽車、火車、船艦,也都一起鳴笛表示哀悼,習近平帶領重要官員,配戴白花在中南海的懷仁堂前鞠躬默哀3分鐘。不過中國自己造成全球疫情爆發,現在卻反過來演這齣政治大戲,「大內宣」的意味多於實質哀悼,有不買單的中國網友諷刺,4月4日降半旗是中國網路管控,網頁變成「404 not found」造成的結果。

法國電視台BFMTV也在一檔新聞節目中,播出中國全國性哀悼的畫面,就在畫面拉到中國軍人降半旗時,畫面外響起一道壓低聲音的男音,「在場的人們在冥想中低下頭,他們正在埋寶可夢」,接著女主持人鎮定表示,現在響起的是默哀的訊號聲音,中國正在向3326個亡魂致哀。

根據法媒20minutes的報導,說話的這名男子是該電視台的一名專欄記者艾瑪紐爾.勒西普勒(Emmanuel Lechypre)。勒西普勒因為這一席玩笑話在社群媒體上掀起議論,並遭批評是種族歧視、對生命不尊重,種族主義者(racistes)、Pokémon(寶可夢)也都變成熱門搜索詞。 

對此,勒西普勒公開道歉,表示自己口吻完全不恰當,「 我以為麥克風已經關掉,結果這些不適當的評論在廣播中播出。我誠摯的道歉」,BFMTV也發聲明致歉。不過,勒西普勒聽起來不太誠意的道歉又引發一波網路憤怒,甚至還有人發起聯署,要求電視台開除他,目前勒西普勒已經被電視台停職一週。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今降半旗悼抗疫烈士 網友諷:404 not found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