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起進入「緊急事態」防堵疫情!東京、大阪等七都縣受影響

日本防疫再度升級,首相安倍晉三在傍晚的對策本部會議後,正式宣布為期一個月的「緊急事態宣言」,範圍包含東京、大阪、福岡等7個都縣,將授權地方政府可以徵收醫療資源並籲請民眾減少外出,但並不會強力封城,民眾違規也不會有任何罰則。

更多新聞: 日本確診近5千例 東京擬擴大商店停業範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根據《新型流感等特別措施法》第32條第1項的規定,在此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政府終於動起來,7日傍晚,安倍在對策本部會議後正式發布為期一個月的「緊急事態宣言」,範圍包含首都圈的東京都、千葉、神奈川、埼玉以及近來疫情嚴重的大阪府、兵庫和福岡,共七個都縣。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對此回應:「減少人潮這就是戰勝這次病毒的第一要點,緊急事態發布後,將從這方面著手,雖然可能會造成民眾不便,但這是性命攸關的問題,請各位合作。」

大阪知事吉村洋文則表示:「包括去醫院、購買飲食用品,或是無論如何都得去做的工作,除以上之外請盡量不要出門,光是待在家裡就能達成防止感染擴大的巨大效果,請各位合作。」

緊急事態宣言一出,將授權地方政府強制徵用土地和醫療用品,籲請民眾待在家裡不要外出,並要娛樂設施、餐飲店和其他公眾場所停業。隱瞞或丟棄醫療物資,還可以開罰。

但不同於歐美國家,日本發布緊急事態後並無法強力封城,民眾違規外出也沒有任何罰則。安倍甚至掛保證,說將盡力降低對經濟的影響,民眾生活都可以照常。

安倍晉三重申:「這次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並不會執行海外所見的『封城』,根據專家意見不需要採取這種措施。」

包括JR等鐵公路交通都不會減班,藥店、美容院和生活用品店家還是可以開店。多家超市和百貨業者都宣布會繼續營業,民眾還是可以照常上班、照常買菜。

另外安倍政府還祭出總額108兆日圓的紓困方案,預計緊急事態從8號零時起跑到5月6日為止,寬鬆規定是否真的能遏止疫情,各界等著看。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宣布「緊急事態」也佛系?生活一切照常防疫恐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