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言論自由日!內政部舉辦特展 一窺戒嚴時代的台灣

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紀念31年前鄭南榕因為爭取言論自由而殉道,內政部即日起舉辦一系列活動,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台灣的言論自由得來不易,國人要堅定守護,尤其防疫期間,不容假消息來搗亂。

更多新聞: 快新聞/言論自由日 蔡英文賴清德籲應提防「假訊息」

內政部部長徐國勇,與前行政院副院長,也是鄭南榕遺孀的葉菊蘭女士,以及228基金會成員一起合影,為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徐國勇表示:「今天除了要紀念鄭南榕先生,他要求的言論自由以外,更要在這裡從民主之後要了解,假訊息對民主的破壞,對真正言論自由破壞,我們必須要加以探討。」

1989年4月7日,在黨外雜誌撰寫文章,支持台灣民主、言論自由的鄭南榕,因為涉嫌叛亂、鼓吹台獨被圍捕,當時他以自焚抵抗威權當局。

31年後,因為疫情,鄭南榕基金會取消追思,包括促轉會主委楊翠、駐德代表謝志偉、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等人都撰文紀念鄭南榕。

這個特別的日子,內政部舉辦特展,可以看到戒嚴時期被禁的歌曲、書籍等等,其中謝雷的苦酒滿杯,因為歌詞內容太過消沉被查禁,小說家金庸被視為統戰份子,作品也全被查禁,1949年發生在省立基隆中學的光明報查禁事件,更被改編成電影《返校》,這些往事都不容抹滅。

228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指出:「今天我們不只是懷念鄭南榕,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的言論自由,繼續深入繼續發展,繼續做為台灣能夠抗拒,對抗外來言論自由威脅的力量。」

葉菊蘭出席活動,沒上台說話,但在留言板寫下「新聞無畏,消息無偏」,要與台灣民眾一起懷念,台灣言論自由的得來不易。

(民視新聞/何文堯、吳培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鄭南榕殉道31週年 台灣基進黨邀民眾留言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