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不代表遺忘」 賴清德談二二八事件:勇敢面對歷史傷痕
資料照片

今(28)日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也是「林宅血案」40周年,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二二八」這個日子提醒我們,今日民主得來多麼不易,也強調「原諒不代表遺忘」,找出真相更是當盡的責任,也才能使台灣民主持續深化。

更多新聞: 4/7言論自由日!內政部舉辦特展 一窺戒嚴時代的台灣

賴清德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謹向受難者表達哀悼,也慰問所有的家屬。    

賴清德指出在台灣,「二二八」乘載的不只是過去在威權時代人民所經歷的悲劇,更是先烈們用生命守護台灣這塊土地的行動印記。「『二二八』這個日子提醒我們,今日民主得來多麼不易,我們應該用心守護」。     

而他也提到,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的今天,適逢「林宅血案」四十年,不久前,賴清德造訪「美國國會圖書館」,為數眾多的館藏中看到台灣戒嚴時的禁書與黨外雜誌,其中一本《台灣政論》雜誌吸引他的目光,大篇幅報導林宅血案及林義雄前輩出獄的景象,他在這些照片前翻閱沉思、駐足良久。    

賴清德表示,戒嚴時期帶來的陰影部分仍存在人們心中,影響台灣社會各個層面。民進黨政府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積極推動轉型正義工作,便是期待台灣社會能夠早日查出真相,記取歷史教訓,還給當事人公道,促進社會團結、和諧。    

賴清德呼籲,勇敢面對歷史傷痕,是台灣面對轉型正義的基本態度,更需要台灣人民不分黨派共同承擔。更強調「原諒不代表遺忘」,找出真相更是我們當盡的責任,也才能使台灣民主持續深化在世世代代人們心中。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呼籲國民黨勿抗拒二二八 國史館長:應認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