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紓困有感!7月退稅將提前至6月底

武漢肺炎衝擊經濟,行政院下午照例舉行紓困記者會,針對一般民眾的紓困,綜所稅退稅部分,以往7月才會退稅,今年財政部將提前到6月底退稅,預估退稅金額高達455億元;另外企業在疫情期間發生虧損,政府依實際情形,查定銷售額和營業稅額,最低可免繳稅。

更多新聞: 經濟部紓困接地氣 組「夜市財務顧問團」助攤商取得融資

針對企業的紓困措施,企業在疫情期間發生虧損,依實際營業情形,查定的銷售額及營業稅額,也能減免、最低可免繳稅,甚至雇主依規定申請防疫假,請假期間照樣給員工薪水,可按照200%比率,加倍減除營所稅。

對於計程車和遊覽車業者等,除了補貼營業用車輛牌照稅50%,停駛期間,也可免徵牌照稅,而且不只企業需要救急,一般民眾的報稅也有友善措施。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290幾萬戶這個退稅戶,以往都是在7月份才會退稅,我們今年基本上會提早一個月,在6月30日之前,就可以提早退稅。」

預估退稅金額高達455億元,政府紓困措施,一波接一波,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卻不滿,紓困預算,是由中央政治判斷要給誰。

柯文哲表示,「中央1兆500億,其中7千億是代管,針對要拿出來花的錢,只有3500億,我是不太贊成3500億,隨著中央個人政治判斷說要給誰,最理想還是透過一套制度,公平的分配給民間。」

政務委員龔明鑫說,「我不曉得這個是有什麼樣的政治考量,這是針對真正受創的一些企業,或者是勞工真正的幫助他,這應該沒有什麼藍綠之別。」

至於藍營質疑,中央對中小企業紓困不足,龔明鑫強調,對中小企業紓困是「重中之重」,倘若3千億預算不夠,可再加碼,「紓困經濟學」,行政團隊透過每天的會議向全民報告。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雯珂、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期間避免群聚風險!國稅局籲:線上報稅便利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