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也買不到東西吃?全球食品供貨因疫陷吃緊

武漢肺炎在全球爆發後,世界各國祭出不同手段阻止人員流動,也引發消費者採購潮。雖然全球物資的供應是足夠的,但受到商用客機停飛,各國採取不同入境隔離措施等影響,食品輸送變困難了,連蔬果都面臨無人採收的問題,全球食品供應鏈供貨吃緊。

更多新聞: 糧食留下來自己吃!泰國、越南限制農產出口 世界恐爆糧荒

瘋狂搶買,架上空空如野,自從武漢肺炎在全球爆發以來,這些都成為常見的景象。到目前為止,政府和超市不斷向民眾保證食物供應無虞,大家不需擔心。

但實情是食物從農場端開始,一路到運送端,都開始出現吃緊的狀況。全球食物主要是透過海運運送的,但現在全球幾乎處於停擺狀況,30多個港口要不禁止貨運入港,要不禁止船員輪替,船東因此無法有效安排船程。

在這個狀況下,空運搶手可想而知,問題是商用班機大幅減班,運載量相當有限,運送易腐敗食物難度變高,運費也變貴了。

全球航空業大停擺除了嚴重影響食物供應鍊,尤其是生鮮蔬果供應的流暢度外,人員流動也停滯了。全英農人工會副主席布列德夏指出,「通常5月中旬達到人力需求高峰期,我們一般依賴7萬5千-8萬名來自的東歐民眾,填補那些工作空缺,採收新鮮水果蔬菜,但現在到處都有旅遊限制,使我們的工作變得困難」。

一方面是勞力短缺,一方面是需求增加,在在使得價值較高的食物,像是蔬果魚肉的取得變難了。

新興經濟體面臨的風險比已開發經濟體高,但供應鏈是否順暢無阻更叫全球關心。

20國集團領袖誓言,一定要讓重要的醫療物資、重要農產品、物資等通行無阻,而在供應鏈最末端的超市,則是日夜不停忙著進貨補貨,滿足消費者的瘋狂採購。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歐洲各超市貨架全空!台人驚:還是沒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