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阪等7縣市緊急狀態 僧侶也居家防疫

日本為防止國內武肺疫情失控,公告東京、大阪等7縣市進入一個月緊急狀態,而各大知名寺廟也面臨暫時關閉,或是寺內近8成僧侶得暫時居家自我管理的景象。但也有企業因不堪虧損,被迫暫時解雇旗下所有員工。

更多新聞: 快新聞/ 「防疫外交」第二波啟動!外交部拍板捐6百萬片口罩給「這些國家」

擁有千年歷史的千葉縣成田山新勝寺,9日寺內一片冷冷清清,千葉被中央列為緊急狀態縣市,新勝寺因此幾乎關閉境內所有廳堂,只有先前預約的信眾能入內進行祈禱。同時寺方為避免人群接觸,也要求寺內近240名僧侶每天得有近8成人員居家防疫、維持社交距離。而有超過1400年歷史的大阪四天王寺則宣布10日起暫時關門,這也是四天王寺自西元593年開山以來首次全面封閉。

從寺廟到百貨公司,各種設施幾乎全面關閉,企業也大動作推動遠距工作,最主要就是要呼應官方所說的「減少八成社交接觸」,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但也有許多上班族認為執行上並不容易。

武肺疫情重傷日本經濟,各行各業必須想方設法撐過這段艱辛時期。東京一家計程車業者被迫解雇旗下全體近600名員工,雖然公司解釋,等疫情平息後會盡可能雇回所有員工,也強調員工暫時請領失業給付會比留職停薪划算,但仍有許多老員工不知所措。

日本針對此次疫情祭出總額達108兆日圓,相當日本兩成GDP的紓困案,第一階段將積極援助中小企業或發放補助金給一般家庭。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也強調,會持續緊盯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影響,必要時也會立即採取更進一步的貨幣寬鬆措施。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拚防疫 侯友宜赴淡水慰勞消毒大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