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情嚴重民眾不敢捐血 莊人祥籲:現在捐血、受血都很安全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現在不管是捐血還是受血都很安全。(圖/擷取自疾管署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召開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因為有無症狀感染者的關係,讓民眾不敢捐血以及受血,造成國內的4大血型庫存量不到4天,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之前血液基金會就有宣布從旅遊警示二級國家回來的人都要暫緩捐血28天,所以現在不管是要捐血或是授血的民眾都很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衝擊血庫酈英傑挽袖捐血! AIT捐88袋:很高興能回報台灣

有記者提問到,義大利捐血者有很多是無症狀的患者,那麼血液裡面就有病毒了。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現在很多人不願意捐血,也不敢受血,國內4大血型的庫存量不到4天,而血液檢驗是根據衛福部標準,如何有辦法了解血液是否有病毒以及說服民眾繼續捐血?

莊人祥回答,血液基金會針對從國外回來的人暫緩捐血28天,這樣即使裡面真的有無症狀感染者,至少等28天後再捐血是沒有問題的。他也表示,早在疫情爆發之際,血液基金會就宣布從旅遊疫情警示二級國家入境者就必須要暫緩捐血28天。莊人祥呼籲,現在不管是捐血、受血都很安全。

陳時中則說,因為有這樣的28天限制,血液庫存量也會比較少,但過了這段期間就會慢慢回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血庫「只夠用2天」 捐血站站長求民眾出門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