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會考、統測考生應試須戴口罩 勸導不聽該科不計分
統測和國中會考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若經勸導不聽,將不能進入試場、該科不予計分。圖為考試示意圖。(圖/民視新聞)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教育部今(9)日宣布,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及國中教育會考的考場人員和學生全面配戴口罩、量測體溫、且不開放陪考。若考生經勸導還不戴口罩,將禁止進入試場;考試過程中若拒絕佩戴口罩經勸不聽,該科將不予計分。

更多新聞: 統測考試今登場 考生未戴口罩不計分

教育部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和國中會考即將分別於5月2、3日及5月16、17日進行,因應疫情,考試將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主要防疫措施包括:「考場人員全面配戴口罩」、「量測體溫」、「不開放陪考」、「維持試場通風並加強消毒」、「管制考場進出場動線」、「掌握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考生名單並保障該考生考試權益」。

教育部說明,會提供口罩給所有考生於考試日每日1片口罩,由學校或試務單位先行配發給考生。考生進入考場及試場時應佩戴口罩,如經勸導或處置仍不佩戴口罩,「禁止進入考場及試場」。

各節考試期間,考生於試場內也應全程佩戴口罩,考生拒絕佩戴且經勸導不聽者,依試場規則及違規處理要點處理「該科不予計分(等級、級分)」。考試當日之用餐時間或休息時間之交談,應符合社交距離,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除用餐時,其餘時間仍請持續佩戴口罩。

教育部也提到,所有人員進入考場前必須配合量測體溫,未量測體溫者一律不得進入考場及試場。經量測後,「額溫高於攝氏37.5度或耳溫高於攝氏38度,將進行第二次量測」。如確認發燒,將引導考生至「備用試場」應試,以確保考生權益;但為避免考場入口處量測體溫造成人潮聚集,所有考場皆使用紅外線熱像儀初步量測體溫。

另外,為避免人潮群聚,教育部表示,考場不開放考生親友進入考場陪考,將由考場承辦學校及考生就讀學校組成「考生服務隊」,協助考生於考場所需之服務與協助。如考生因身心障礙、重大傷病或突發傷病申請應考服務者,家長在考試前需向各考區試務會申請陪考服務,獲同意者可以進入考場。

至於在考試期間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等考生,因配合防疫而無法應試者進行補行考試的機會,參加補考考生,採外加名額方式,不影響其他考生權益。目前統測補考日期初步規劃於5月23、24日舉行;國中教育會考補考日期初步規劃於5月30、31日舉行,實際補考日期屆時將視疫情情況與發展進行確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寄海外開放首日即當機 國貿局可臨櫃申請